• Font
Reply Message >
朋友患上急性精神錯亂
留言者: 有心人 留言日期: 2015-09-29 回覆日期: 2015-10-17
留言

你們好!
近來有一位朋友入了政府醫院,比醫生診斷為急性精神錯亂,想問這個病是屬於精神病還是腦病?我很擔心這位朋友,聽她家人說朋友意識時好時壞,如有時認得家人,很清醒,但有時行為好像變了另一個人,又不認得朋友、家人。而醫生亦仍在觀察中,亦說朋友有妄想的情況出現...
我上網找了一些相關資料,說這個病多是長者才會患上?!但我朋友才19歲。很擔心,她的家人亦不知道可以怎樣做。
而我應該可以怎樣幫助她們?聽說朋友近來是因為學業壓力,和與朋友之間出現問題,及感情上有不快樂及煩惱,這些原因會導致這個病嗎?望能告之,急!謝謝!

回應

「有心人」您好!

多謝你的留言。很欣賞你對朋友及她家人的關心,雖然資料有限,但我們仍希望給一些意見。

有關提到的「急性精神錯亂」,從所提供的形容,有時好時壞的意識、妄想等,徵狀上類似急性的思覺失調,亦即是早期的精神病現象。當然,醫生亦會留意有否其他身體、生理上的失調,令當事人產生類似徵狀及神智混亂。所以,在這階段,醫生可能亦會替她進行身體檢查,包括腦部掃描等。

如果醫生判斷是精神上出了問題,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你提到的各種壓力,可能是有影響,但亦可能只是誘發因素,或者是時間上的巧合。我們認為在這階段,找出「原因」並不容易,亦對治療未必有很大幫助,反而要與醫生多溝通合作,盡快穩定病情,並按醫生指示,持續治療,防止復發,以及安排其他支援。

家人方面,在這階段會很憂心忙亂,你可陪同他們一起面對,幫助分析醫生的講解及建議,分擔照顧,及出院前後的護理、覆診等,協助患者回歸正常的生活。

事實上,在香港有很多機構提供個人心理輔導服務,以及對當事人之家人的支援服務,包括個人輔導˴小組輔導及家人的支援服務。在接受藥物治療之外,以上服務可以配合使用。

而這些服務的目的,希望可以協助他們加強對疾病的認識,增加接納,以及提供其他健康資訊。此外,這些服務亦支援他們渡過在生活及照顧上的困難,以增強他們在人生路上的信心。


賴子健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陳偉基先生 (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