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跳出情緒的框框!
留言者: Q 留言日期: 2015-11-03 回覆日期: 2015-11-19
留言

自從小朋友出世之後,我的生活嚴重受影響,我感到很困倦無力冇人生自由,有時候甚至覺得很絕望,自己不知是為什麼生活。有時情況好的時候和家人相處融洽,但是很快又會跌進情緒的深淵。認為自己格格不入,時好時壞,我總是認為自己做任何改變都得不到家人的認同,我不知道還能做什麼來幫助自己跳出情緒的框框。我無任何經濟壓力但是在家庭上的壓力,三年了越來越重,無助,無用,甚至拖累家人要他們受苦。家人及老公對我好好,但我總認為自己的老公冇用,全是靠家人……..總是認為老公在家族中冇發言權。我現在心中只有老公的不好和家人相處的委屈,現在我想離婚出走,放棄自己的老公兒子來換取自己的自由。

回應

親愛的Q女士:

多謝你的留言,很欣賞你主動尋求協助。

從字裏行間,感受到你在家庭中的壓力。一方面,孩子的出生為你帶來很大轉變,尚未適應;另一方面,家人彼此間似乎有一些未能協調的情況,你渴望得到家人的認同但卻事與願違,你期盼丈夫在家族中有發言權但卻願望落空,你希望融入家庭但卻格格不入。看來長期的壓力影響了你的情緒,消磨了你的意志,令你感到失望、氣餒,以致你不惜考慮離婚出走,作為解決辦法。

人在情緒低落時,思想偏向負面,多看到自己及別人的不足之處,家人的融洽相處及丈夫對自己的關愛,都好像不足以成為自己的鼓勵,容易感到無用、無助及無望,難以看到出路。然而,離婚是一個重大決定,對自己、丈夫及孩子都有莫大影響,當中亦會牽動很多複雜的情緒,必須三思。情緒不穩定,會影響判斷,不妨考慮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才再決定其他事情。

要處理情緒,可以嘗試做一些自己喜歡而又有益身心的活動,如:聽音樂、看電影、與朋友相聚、做運動等等。照顧孩子是非常「困身」的,但總不能全年無休地苦幹,也不能與朋友斷絶來往,嘗試邀請家人幫忙照料孩子,讓自己有一點休息放鬆的時間,可為自己增加正能量。有時,情緒低落會令人「冇心機」,事事都提不起勁,即使是往常的嗜好也失去興趣,這是常見的現象,但只要繼續嘗試,便會逐漸拾回樂趣。

假若你已經嘗試過各種方法去處理自己的情緒,但仍沒有好轉,又或是時好時壞,影響到你的日常生活或與家人的關係等,可考慮約見精神科醫生,看看是否患上了情緒病,並在有需要時接受藥物治療。Q女士,從你的分享中,看到你了解自己的感受及需要,渴望保持正面情緒及與家人融洽相處,我們鼓勵你尋求專業輔導,讓輔導員與你一起探索內心世界,了解整個狀況,處理種種內在及外在的壓力,從困局中得到釋放,獲取心靈的自由。

祝願你早日適應生活中的轉變,重拾快樂!


胡鳳娟女士 (臨床心理學家)
郭麗芳女士 (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