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青春期?還是暴燥症?
留言者: kk 留言日期: 2016-01-17 回覆日期: 2016-02-22
留言

每當她跟別人吵架或受到別人批評、指責,她會罵人、大哭、用手拍枱或踢物件.....,完全不肯聽別人的話。請問是青春期有關嗎?很擔心......

回應

KK,

謝謝你的來信,知道你親友的行為是叫你擔心的。對當事人行為的不理解,是導致擔心的其中一個原因。因此,我們希望回信可以增進你對她的了解,以至表達你的關懷!

青少年感到暴躁、忟憎、易發脾氣,是可以有不同原因的,最常見的原因是壓力,例如學業、公開試、校園生活的適應,前途、病患、身體不適、朋輩關係、家庭問題等。踏入青春期,他們面對著身心上重大轉變及挑戰,例如:因為生理成長帶來的賀爾蒙變化而令情緒容易波動,多愁善感,這也可是壓力的來源之一。就著青少年的情緒表現,部份心理學者認為,他們正在尋找自我和自己的理想,進入一個嶄新的人際關係模式。由聽從父母教導的小伙子,邁向要獨立處事的成年人,青少年就是在這兩個階段之間,找一條可以實踐自己的路。其間,青少年普遍會經歷複雜的情感,如無助、興奮、迷失等,而且對自己的心理有很多疑問,並表現出「情緒」。這段時間,他們需要成年人的同行。

你親友的行為是否與青春期有關,很難一概而論,青少年在這個階段固然面對著青春期所帶來的挑戰,感到有壓力以致易怒,甚至情緒失控與否,關鍵在乎少年人怎樣面對,有沒有有效的方法調節情緒。在面對短暫的壓力,例如一、兩晚睡眠不足,易怒的情況通常是暫時性的,過一段時間便可平伏下來。但若易怒的情況持續出現在當時人身上,有別於她平時的性格和行為,這可能是與當事人正在面對著難以適應或長期積累的壓力有關。再者,感到易怒或出現暴躁行為,可是某些人的性格傾向,亦可與外在環境壓力因素有關,或是因受酒精或藥物影響,又或可能是情緒病或精神健康問題所引致的。如果你覺得有需要,不妨找一些專業人士探討。

「感到易怒」,也有可能是抑鬱症
(Depression)、廣泛性焦慮症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和躁鬱症 (Bipolar disorder)的其中一個症狀,關鍵是「感到易怒」此症狀有否持續地伴隨出現其他的診斷症狀,以及這些總括的徵狀對日常生活或對工作、學業、社交或家庭關係等有否造成重大困擾或形成重大負面影響。

簡單來說,抑鬱症的主要症狀是持續地感到情緒低落,或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或樂趣。若當時人患有廣泛性焦慮症,是會難以控制地對許多事件持續及過度擔憂。估計你所提及的「暴燥症」,其實是指學術上的「躁鬱症」
(Bipolar disorder),又稱躁狂抑鬱症、雙相情緒病或雙向情緒病,是一種嚴重及長期的情緒病。它的特徵,是週期性的狂躁(manic episode)或一個輕狂躁(hypomanic episode)和抑鬱(depression)交接而成。在躁狂階段(manic episode),患者主要會反常地亢奮、情緒高漲、或煩躁易怒,亦會感到自尊心膨漲及自大,思維奔逸,出現放縱及輕率行為,不承認自己有病,少睡但精神旺盛。當躁鬱症的抑鬱出現時,患者會經驗抑鬱症症狀,持續感到情緒低落。

你提到她會發脾氣、拍檯,除此以外,如果有一些會傷害人或自己的行為,你亦需要支援;又或若懷疑她可能有情緒病,留意到她的情緒困擾於日常生活造成很大障礙(如長期失眠、學業倒退、缺課、逃避與人接觸、集中力或記憶力下降等),便需尋求專業人士例如駐校社工、輔導員、心理學家或精神科專科醫生等的幫助。

如果你想關心她,可以多看一些介紹青少年心理成長的書籍,可增進對他們的了解。最重要的,還是關心他們。例如:可用關懷及溫和的語調去了解對方的情況,表達關心。亦可以坐低跟她好好傾談,與她分享你看見她行為時你的感受,或者對她的擔憂等,如有需要,給予支持和實際上的幫助。

祝身體健康,新春快樂!

陳穎昭博士 (臨床心理學家)
陳偉基先生 (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