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揮之不去的不快回憶!
留言者: Miss C 留言日期: 2016-01-25 回覆日期: 2016-02-19
留言

我初中時曾被同學排斥,欺凌過。第一次拍拖又被人利用,被玩弄感情。
雖然現在我身邊有一班朋友和疼我的男友,但我仍然好怕被人出賣,會胡思亂想。
我一個人會戴著耳機,在街上走時,偶然會自言自語,但會扮作講電話。一個人在家時,當我想起不快回憶,我會指罵空氣。情況已維持好幾年,但最近,當我沒有戴著耳機,我亦會控制不住說出一兩句話。甚至和朋友在一起時,也會發出一兩下聲響。而且,我間中會有強烈自殺念頭。以上行為都十分影響到我日常生活。
請問我應該尋求甚麼服務?

回應

C小姐妳好,

謝謝妳的電郵。我可以感受到妳從前被人欺凌和玩弄感情的經歷使妳受到了很大的傷害。雖然妳一直都很努力嘗試去信任別人、很珍惜身邊愛惜妳的人,但奈何那曾被出賣的陰影總是揮之不去,十分痛苦。這些早年生活上遇到人際關係上不快的事件,若未經過適當的處理,人與人之間所需要信任的條件就會經不起挑戰,容易影響妳去發展稱心的人際關係。從妳的描述,可看到這幾年來妳都有很多抑壓着的情緒未得到舒緩。而近來情況轉差甚至開始出現自殺的想法,都是一些十分須要關注的警號,提示妳去盡快求助處理。積壓的情緒,好多時候是需要有適當的時間、地方、人物才能得到好好的釋放。

妳提到有好的人物 (男友及朋友),但在傾訴時,出現混亂思緒,這亦很自然會窒阻分享的心情,未能達到舒暢的效果。妳可能更需要一些受過溝通訓練的專業人員,透過有效的引導及回饋反應,讓妳感受到安全及被接納的環境下,將受抑壓的情緒,慢慢得到處理。

另一方面,妳提到有很多的思緒。其實人對著四面牆的時候,負面或擔心的思想就會更容易作出突襲,令㥬惶的感覺變得更無助,這些時候,所需要的,往往再不只是單純的傾訴,而是需要有效的輔導方法來協助妳釐清甚麼思想是最影響妳生氣或不吐不快的心情,然後找出其他更可行的想法或更有效的行動去解除心結。

妳可以先約見臨床心理學家或心理輔導員作一個詳細的評估去了解妳的情況和需要。他們會提供適合妳的心理治療,幫助妳更明白自己內心缺乏安全感的原因,並助妳一步步重新建立對人的信任感.

祝妳早日得到適合妳的幫助,解決多年來一直影響妳的心結!

賴靜琳女士 (心理輔導員)
顏昭華先生 (臨床心理學家)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