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同住難!
留言者: 美娟 留言日期: 2016-02-29 回覆日期: 2016-02-29
留言

我實在忍受不了我奶奶,無論我四歲的女兒有沒有錯,她總是偏幫著她,令女兒不聽從我,我實在不懂如何管教她!現在和奶奶一起住,我們全家好像都要聽命於她,實在好痛苦!請問我應該如何是好?我氣丈夫總是事事順著自己媽媽,一點都不顧我的感受。

回應

美娟,您好!

從你的表達中感受到你在婆媳關係中儘量忍耐,感到痛苦無助,甚至覺得忍受不住;你的困擾包括:
1) 奶奶的介入令你難以管教女兒;
2) 家中奶奶作主,你感到失去自主自由;
3) 丈夫多順從奶奶,你感到不被明白及孤立無援。

在三代同堂的家庭中,你遇到的困難普遍存在。所謂「相見好,同住難」,婆媳的生活習慣不同,不適應對方或不滿時便向丈夫申訴,令丈夫變為夾心人。對很多中國人來說,孝順就是儘量遷就父母,加上丈夫與奶奶共同生活多年,習慣了奶奶的脾性與生活細節,不察覺有問題,容易要求太太順應母親的意願,息事寧人。若兩方有爭執,有些丈夫更會逃避面對,不想介入其中,令婆媳關係苦無出路。

一般來說,若能搬出婆媳相處會較容易,若條件不許可,則需作三方面的調適。
1) 最重要的是與丈夫坦誠溝通,不要埋怨或怪責他,反要表達你明白他夾心人的苦況,老人家的確不易改變,也請他諒解你的困難與感受,你的期望是一起想解法改善現狀,你接受同住有一些限制,亦願意作出遷就,但必須得到他的支持,夫婦有商有量,同心面對困難可幫助你的情緒回復平穩。讓丈夫明白你的感受和需要,若得到他的支持,問題已大為改善。

2) 接納一個家庭不能有兩個女主人,若你結婚時他們已住在這房子,奶奶便是主場,你的空間相對較小,最能改動的是自己的房間,其他地方的安排需得奶奶同意。這是同住的代價,不能只要好處如省錢、照應而拒絕妥協。調整自己的期望,可助你增加接納不能改變的地方。

3) 在任何分歧中,包括如何管教女兒,夫婦的共識是關鍵所在,若雙方同意一些原則和方法,由丈夫私下向奶奶解釋你們的決定和原因,請奶奶幫忙配合。強調教養孩子是父母的責任,請奶奶將意見告訴丈夫,然後放手讓你們決定和處理。當奶奶未能配合時,請丈夫禮貌地提醒她。另一方面,與孩子多接觸、遊玩、傾談,強化親子關係,告訴孩子父母的原則和原因,要求她配合,奶奶在場與否要一致實行。孩子漸長會明白當父母與祖父母有不同做法時,她最終要聽從父母。

任何婆媳難題都是夫婦關係的考驗,除了深度溝通,還需互相諒解,願意改變自己,以及尊重愛護長輩,按實際情況調節界線,不一而足。重點是不讓婆媳關係變為夫婦間的嫌隙,不斷擴大惡化。如有太複雜的關係或積怨,可能需要尋求專業輔導。

梁趙穎懿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康貴華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