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脾氣暴躁與躁狂症
留言者: Desmond 留言日期: 2016-04-03 回覆日期: 2016-04-23
留言

爸爸性格奇怪而且暴躁、自大、話媽是無知婦孺。平時佢睇唔慣就會嘮叨,好大聲話人,講粗口,扔野。對家中雞毛蒜皮嘅事好多意見。佢每件事都好執著,成日嘈。 佢唔識同人相處合作,辭退幾份工都因為不滿上司或者同事指指點點,有一次仲同人打交打到上庭。 ......其實爸媽已打算離婚,不過爸話冇錢,要等搵到地方先肯搬。我同媽都唔知點做,叫佢走又唔走,留係到又折磨我地......

回應

Desmond 你好,謝謝你的留言。

留言中所形容的「爸爸」確有些躁狂抑鬱症中躁狂症的徵狀,例如:自大、暴躁、說話多、睡得少,及衝動等。但是,醫學上的躁狂抑鬱症
(Bipolar disorder)中的躁狂階段 (Mania/manic episode) 嚴格來說,患者的主要徵狀是反常的興奮高漲情緒,暴躁只是其中一個病徵,而且這些徵狀通常是間竭性出現(例如每隔數年或幾個月,每次數天至數週不等)。「爸爸」的情況似乎是較為持續,類似長期的性格或脾氣的一部份。

除了性格特徵外,我們亦要考慮一些會令人出現緊張、急躁的情緒及行為的情況,例如經常焦慮症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抑鬱症 (Depression)等。另外,在近年較多人留意的成人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患者也有可能出現暴躁、多說話及衝動行為,所以亦不容忽視。

提及的「爸媽」的關係似乎已惡化至婚姻破裂的地步,但如果「爸爸」願意接受評估或幫助,我們建議他可先向輔導員或心理學家求助,以便找出問題的所在。因為他們的評估或協助,可以讓家人更認識問題的背景,以至各成員所面對的困擾,從而讓家人更清楚可行的方案。

各家庭成員若能夠多認識困擾的背景,從而發展出緩減問題的方案,增進彼此的關係,以及對問題的接納程度。實際上,可以先多了解「爸爸」行為的背景,例如發脾氣是否存在一些原因?是否和他的生活及人際關係有關?例如他跟別人衝突而鬧上法庭,可能對他的工作前境,造成很大打擊,自信心受到很大的挫折。或者,他與太太的關係欠佳,感到失去別人的支持,加深了他對將來的憂慮,可能增加了他的不安及暴躁。的確,上述的背景不一定全是「爸爸」的心境,但對當事人的了解,則有助溝通,從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案。最直接的方法是家人可以直接關心當事人,若果困難太大,亦可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及指導。

倘若家人能多了解問題出現的可能性,可以從一個更開放及正面的態度面對問題,並表達關心,可增加父親對自己情緒變化的認知,從而支持他處理困擾。

我們十分欣賞你的詢問,踏出了正面的一步,希望你的付出,讓當事人感到你的關懷及支持!

賴子健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陳偉基先生 (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