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我可以怎樣幫我的家人?
留言者: Kitty 留言日期: 2016-06-01 回覆日期: 2016-06-02
留言

我妹妹患了重病,命不久矣;又因細佬常逃學,媽媽情緒起伏好利害,而爸爸不理我們。身為大家姐,我都好擔心他們,但我也自身難保,經常好累,應付不了功課,好驚,請你們給些意見我這個家!

回應

Kitty 你好,謝謝你的留言。

家中的成員都遇上難題,妳在剎那間感到迷茫、疲倦,是可以理解的。他們各有自己要面對的問題,重要的是妳要了解自己的處境和需要,從而找出適切自己和家人的解決方案,藉以表示關懷。我嘗試從以下角度助妳了解自己的處境。

或者在問題面前,妳會認為自己責任很重。家庭系統理論中,提到家庭中的長子或長女通常會致力幫助父母,例如分擔起家庭經濟,以照顧弟妹為己任。有說,他們很敏銳父母的愛惡和情感,有時擔心滿足不了多方的期望,有時為弟妹的表現而失望。參考這個理論,你的疲倦是可以理解。通過它,還可以幫助自己,例如在壓力的情況下,多維持自己的身心健康;享受成為母親的女兒,過於看待自己成為解決問題的人。

妳的學習如何呢?找老師和學校社工幫助,解決學習上的難題,以及家庭的困難,會有幫助。或者,妳可以尋找醫生或心理輔導員的意見,當內心的焦慮等情緒得到舒緩,面對難題的信心都會建立起來。

有云:作為兒女的,難以完全了解上一代的恩怨。父母關係的破裂,不是作為兒女的可以完全解決,亦不能預防。因父親離開,母親負擔起照顧弟妹的責任,壓力很重,需要有一些專業人士如社會福利署的社工,以及醫務社工的意見及協助,妳可以通過學校社工了解這些服務,以及知道如何可以支持母親。

父親的離開,妹妹的重病,各人正面對親人要離開家庭,這應該對各人的打擊都不少。有研究提出家庭問題,影響了部份成員的行為問題,如曠課或學習能力下降。這段時間,家人間的關心是不可缺少的,你可嘗試關懷弟弟的逃學,聆聽他的內心世界,以至你可以知道如何支持他。

這段時間,你好好照顧自己的生命和學業,對家庭是一個很大的強心針,會讓家人得到鼓勵,讓家人可走在一起,共渡時艱!

陳偉基先生 (心理輔導員)
麥基恩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