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女大女世界?
留言者: 蘇太 留言日期: 2016-09-13 回覆日期: 2016-09-13
留言

自小阿女和我的關係都很好,聽教聽話,大家眼中的乖乖女,今年16歲了,可能是受到朋友的影響,開始有她的主見,所以大家亦多了「拗撬」。最近電視台的新節目播放了一系列的女子格鬥比賽,她看得很投入,還跟我說要去學泰拳,一時間我未能回應,但我很怕,怕她真的要去學,怕她會受傷,亦怕她遇人不熟……她覺得我又要和她作對,不信任她的選擇。我很困擾,很怕因此會影響我和她的關係,我該如何和她解釋,使她改變主意?

回應

蘇太您好!

很多謝妳的來信!從妳家庭關係中,看到些很重要的正面因素,例如妳說育有一個『乖乖女』,及彼此有『很好』的關係。這些有利的條件,可以如何幫助妳面對今次的衝突呢?拗撬/分歧往往只是一時,關係卻是一世,相比起不同的想法或感受的短暫,信任及維持母女倆積極正面的關係才是最珍貴共同要尋求的目標。彼此間都儘量要抱有就算不認同,但仍然可以接納對方的態度。

從文字中提到,妳只想要「改變」女兒的意見。但妳亦心知這種「媽媽預設立場」的期望,只會影響到和女兒的關係。我們亦很同意妳的見解,這是否妳真心的期望呢?若嘗試再想深一層,為何會有這份影響,不難發現問題就正正在於媽媽單一方面的期望。媽媽的期望是屬於媽媽自己的,真的未必適合女兒。家庭關係中,常見到的問題是容易忽略了家庭成員彼此間的個別或獨特性,「若要人似我,除非兩個我」,這種個別差異的「分歧」,就成為一種很自然不過的正常現象,媽媽需要學會理解女兒為另一個獨特的個體。因此,停一停,放下期望,嘗試用心聆聽,當媽媽可以採納一種開放及設身處地的態度,更易令女兒放下防衛,說出所想所感,成為增進母女關係的契機,亦能成為解困的起點。

要有效解決衝突,可以多看女兒背後的需要,少看構成問題的行為。若從需要出發,靜心聆聽女兒想學習新技能背後,除了是媽媽不認同,覺得無謂及盲目跟隨潮流之外的原因,會否女兒有其他一些更充份的理由去滿足什麼的需要,如學習自衛的方法去保護自己。這時,媽媽同女兒更容易去溝通,釐清分歧,達成共識。

另方面,在信中妳提到很多「怕」⋯⋯也提出了一些很具體及實際的擔心,女兒事實上也有責任提出答案,讓媽媽釋除心中的疑慮。例如女兒可邀請媽媽一起去尋找適合的團體,並容許媽媽有機會接觸教練,直接解答心中的疑惑,從而增加媽媽的安全感。

家庭關係發生衝突時,若處理得恰當,往往會令下一代上了寶貴的一課,讓家庭繼續成為一個重要情緒支援的地方。但往往在這緊密的關係中,更容易產生強烈的感覺,影響分析或判斷,也就是當局者迷的道理。所以不妨多找朋友傾訴,多聽不同的意見,學會找到相處的平衡點。若情緒變得十分困擾時,可以考慮尋找專業的輔導人員的幫助,疏導負面情緒,找出問題的核心,學習不同思考的角度及找出最佳解決衝突的方法,祝家庭生活愉快!

顏昭華先生 (臨床心理學家)
賴靜琳女士 (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