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如何和青春期的他相處
留言者: 陳太 留言日期: 2016-10-11 回覆日期: 2016-10-11
留言

一年前丈夫突然因病離世,我和12歲的兒子相依為命,他踏入青春期,我到了更年期,我不懂如何和他相處﹗我感到人生沒有意義,但為了兒子,我要繼續堅持下去,但我實在沒有力氣,請給我專業意見吧!

回應

陳太,多謝您的留言。

在過去一年,你實在經歷了沉痛的的失去和持續的壓力。 先是丈夫「突然」因病離世,失去伴侶的相伴扶持。 在毫無準備之下,你要單獨承擔家庭及照顧兒子的責任內心的孤單、無助、無奈、傷痛也未能盡情抒發, 同時更需要適應女性更年期荷爾蒙減少的變化,實在不容易。

極之欣賞你那份為母的毅力,為了兒子,你「繼續堅持下去」,令郎有你作他的母親,實是他的幸福。 青春期的少年人,正尋覓他的角色、身份,同時間亦想掙脫父母的影響,尋求獨立自主,所以想法上往往與父母對立。另一方面,為要顯示他不再是你眼中「不懂事」的小孩,他的語氣或用詞,不單沒有「尊重」,甚至很有火藥味,容易刺激父母的情緒,以致演變成衝突及爭拗。若父母明白這是孩子成長的必經過程 (可回想一下自己少年時與父母的關係,或多或少也有爭拗),忍耐不與他爭持或管束於一些父母覺得重要的事,例如早睡早起等健康的生活習慣,兩代相處會較融洽。 若學校或坊間社福機構舉辦有關認識與少年人相處的講座,陳太不妨參加,不但增加認識,並可與其他父母交流心得。

陳太正值更年期、伴侶突然離世、不懂與少年兒子相處等事項,實是做成很大壓力,容易有無力感,並感到人生沒有意義,所以很痛苦、孤單、無助。這份重壓及傷痛,可能與伴侶離世有關 (專家指出伴侶離世的壓力指數是極高),而伴侶離世後要處理的實務可能已很繁重,所以沒有空間及時間去哀悼他的離開 :沒有預算下提早失去人生伴侶對你心靈的傷痛。建議約見心理輔導員,讓此傷口可以好好包紮,以致健康地復原。

若以上建議,你感覺一點實行的動力都沒有,而且好一段時間有以下的情況 : 失眠、胃口改變、體重改變較以往快、對喜好的活動亦提不起勁,抑鬱的情緒遍及多方面(不單單是掛念忘夫)例如:持續的強烈自責,無助感、絶望感、甚至自毀的忘頭,你有可能患上抑鬱症,請儘早約見精神科醫生評估,以取得適切的治療

祝福您,早日重拾過去的動力,陪伴兒子成長,經驗為母的喜悅!

陳方揚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吳張秀美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