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女朋友愛上別個
留言者: Stephen 留言日期: 2016-10-15 回覆日期: 2017-01-04
留言

我對感情很認真專一,這亦是我對伴侶的要求,不知這要求是否太高... 先後經歷了兩次伴侶移情別戀,第一次拍了1年,而今次這個已6年多,雙方也認定對方是結婚對象... 我在得到她支持的情況下離開香港3個月進修,回來後發現她一腳踏兩船。即使她現在已後悔並決心改過,但我實在接受不了伴侶曾經的不忠。想起一直以來大家關係都很好,我決定不了應否再次接納她...

回應

Stephen, 你好!謝謝你的電郵。

欣賞你對感情的認真和專一,當遇到這些事,對你來說可能造成創傷,或引起哀傷的反應。身體上,你或者會食慾不振、失眠。情緒上,或者會感到晴天霹靂、憤怒、失望、無助、傷痛、徬徨、缺乏安全感;擔心對方是否可信,是否又在欺騙自己?怕又再受傷害等。對方也可能會感到傷心、擔心、內疚、自責或後悔等。面對此情況,你們用時間、空間慢慢去經歷、沉澱及消化,以處理箇中複雜的感受,相信情況會有所改善。

究竟,應否再與她一起?這並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決定。與一個曾出軌的人重新建立信任及安全感,是一個既冒險、又需要時間和努力的過程。無論最後決定共同走向修和或分開,過程關鍵在於認清及接納自己內裡的不同感受與真正需要,以及事件對自己所帶來的影響。其次,大家一起開放地、真誠地探討過去相處模式或溝通問題,讓對方明白自己心靈的創傷。

從美國的心理學家
Dr. David Olson設計的婚姻評估工具Prepare/ Enrich中可見,每個人對婚姻的憧憬和相處受多重因素影響,包括個人的成長的經驗﹑兩人的互動及溝通方法等。因此,我們認為這是一個機會,讓你們可以增進了解。

首先,這過程亦需要大家一起去用心經營、約法三章,除非必要(如因工作關係等),承諾決意與第三者斷絕關係,或有任何必要接觸也會和伴侶交待,提升彼此信任。

假若二人同心,願意坦誠、認真去正視問題,相信關係將可以逐漸修補。你們學習面對雙方最真實一面,反省自己及關係中不健康的互動和惡性循環,深入地了解及尊重各自的軟弱、性格,親密關係的期望等,並學習更有效的溝通,如接納、適當和合理地表達不滿或需要,調節自己的情緒,尊重對方的底線等。

還有,了解對方出軌背後可能的因由及箇中容易令關係變得脆弱的風險因素(如其中一方傾向逃避衝突或常常感到孤單而又不懂表達、外在因素如各自工作繁忙而聚少離多等。留意這並不代表對方有藉口去出軌或要怪責自己,她是要為之前所作的決定負責)也是重要的,以幫助大家於日後修和關係中學習更適當地相處,避免重蹈覆轍。

出軌的事件會帶來傷痛,自責、憤怒等負面情緒,有些人會因而自我隔離,不願意出現在社交場合,甚至對將來的關係失去信心等。又有人因這些經驗而想起過去的傷痛,拒絕接受人生一連串的相似遭遇及情緒反應,失去了滿足的人際關係。這種特別的情況,更需要當事人在專業人士的陪伴下走過憂傷。

可幸的,不少人都會渡過他們的困境,並學會了照顧自己的需要,與身邊的親人及朋友發展出更美滿的關係。有人比喻人生的困難有如在疾風中生長的勁草,加倍展現出生命力。

我們祝願你在人生的挑戰中更認識自己,與你的伴侶在克服困難之後,發展出更美滿的關係!

陳穎昭博士 (臨床心理學家)
陳偉基先生 (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