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強迫型人格障礙傾向
留言者: Melody 留言日期: 2016-12-17 回覆日期: 2017-01-05
留言

如果上司有強迫型人格障礙傾向,但我又不想離職,該怎麼辦?

回應

親愛的Melody

多謝你的留言。

有強迫型人格障礙的人是完美主義者,他們要求嚴格,務求事事盡善盡美、準確無誤,連一些「雞毛蒜皮」的錯誤也不會放過。為求達到所訂的標準,他們會不惜一切,甚至犠牲休息時間,常常被視為工作狂。他們固執,缺乏彈性,要求別人完全遵照自己的方式做事,難以接受其他人的意見。他們極度注重細節、次序及規矩,對道德及倫理等價值觀亦頗為執著。他們所堅持的原則,理論上是正確的,所以很難挑戰他們的觀念;然而問題是:他們只著眼於追求完美的結果,忽略了,甚或不理會現實的限制及別人的感受,結果降低了效率及損害了人際關係。假如你的上司有強迫型人格障礙,你不能期望他改變,要改變的,只可以是自己。

心態上,要保持自信。不要因上司一個批評而妄下結論,也不要墮入他非黑即白的思想陷阱,因小小錯誤便怪責自己,認為自己表現差勁,懷疑自己的工作能力。請不要以他完美的標準來衡量自己,也不要將他的批評照單全收。要客觀評估自己的表現,例如:可參考以往其他上司對自己的評價,又或想想自己整體的表現(即使未能達到上司一百分的要求,做到大部分已經是不錯了),亦要考慮各種客觀的限制,包括:資訊、時間、經驗、資源等等,這些都會影響你的表現。

情緒上,盡量保持快樂的心情。不要讓工作耗盡你的身心,即使不能每晚都準時下班,也要為自己設定一些界限,例如:不超過晚上七時放工。請善待自己:保持生活平衡,讓自己有足夠的休息,多做一些有益而又可以令自己快樂的事情,恆常地與三五知己相聚。如遇着上司不公平對待或無理批評,可嘗試與家人及朋友分享,抒發心中感受。

行動上,宜實事求是。不要跟上司糾纏於原則的爭辯,不如按他具體的要求而作出修改。至於不合理的期望,你可用堅定的語氣,有禮貌地拒絶,例如:「對不起,今晚我不能超時工作了。」也可陳明限制,讓他自行選擇,例如:「如果我現在修改這份文件,另一份文件便要延遲一天才可以交給你了,你希望我先做哪一份文件?」


Melody,上述的建議,希望能作為你的參考。假若這些建議未能針對你目前的處境,又或者你的工作壓力很大,影響自己的身體或情緒,鼓勵你尋求輔導,一起解決問題。

祝願你工作順利,身心健康!

胡鳳娟女士(臨床心理學家)
郭麗芳女士(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