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妄想症?
留言者: Dy 留言日期: 2017-06-06 回覆日期: 2017-06-23
留言

媽有一天回家後突然痛哭,又大駡我爸,家人都毫無頭緒…之後的兩三天不敢出門,說有人跟蹤,以為會令她安心,我們聽她要求買探測儀器證明家中沒有任何偷聽器。但問題越來越嚴重…她會說鄰居、朋友…全部都是要來監視我們。後來她開始獨自外出,回來都說頭痛和好累……有次爸媽從國內旅遊回來後說在國內也有人跟著,但是那些人是保護她的,甚至有人幫她們開路………。我建議她去看心理醫生但她不肯。冷靜下來後,她便說如果我堅持一定要她到心理醫生那裡她就會去,說什麼是自己種下的孽,但我肯定她去了也不會合作接受評估。究竟我應該怎樣做?

回應

Dy, 你好!謝謝你的提問。


相信要看著自己的母親突然性情大變,並說出令人感到匪而所思的一堆事情,已夠令人不知所措的了;再加上這些事情不但令母親有情緒失控的情況,還影響著她自己及你們的日常生活,更令你們作兒女的難以跟她好好溝通,使你們更不知如何是好。

從你的描述看來,母親的情況主要是由於她感到被人跟蹤,以及她對於自己被跟蹤這事背後所理解的一連串故事所致,由於她所說的事情雖然並非奇異謊謬之事,可是發生在母親身上的機會卻幾近於零,故此這情況的確有可能如你所問的與妄想症的表徵頗為相似。

患上妄想症的病人會對其「妄想」堅信不移,雖然其「妄想」並不是事實也不是基於事實,甚至即使有事實證據反駁他/她的「妄想」,但患著對其想法仍是說怎樣也是絕不動搖和絕不改變的。大部份妄想症患者的「妄想」都不是奇異謊旦之事,甚至是有可能發生在其他特定的人身上的,例如你母親所說的「被跟蹤」,或者被欺騙、被愛上等等,而患者繼而會為他們這些「妄想」的經驗附上他們錯誤的判斷和理解。若不牽涉到有關其「妄想」的部份,有部份患者是可以繼續如常生活的;但也有一些患者因其心思意念過份被其妄想所佔據,以致日常生活也被弄得支離破碎的。一般而言,妄想症多發生在中年至老年時期,且在女性身上較為普遍。通常可歸類為被愛妄想、誇大妄想、嫉妒妄想、被害妄想、疑病妄想及混合妄想。

很多時候患者會因著其「妄想」的問題導致情緒反應過敏、脾氣暴躁或情緒低落,甚至產生幻覺
(hallucination),包括視覺上的、聽覺上的、嗅覺上的和感受上的幻覺。例如會認為的而且確看到家中的某位置有偷聽器、確實聽到那人在說自己等等。

雖然醫學上未能完全確定妄想症的成因,而且由於患者對自己的洞察力會較低,甚至不能確認自己的精神問題,在治療上的確有其困難,但研究顯示接近一半的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後,均能有部份成效,故此藥物治療為醫治妄想症的必要基礎,而再附以心理治療就能幫助患者更好的處理和刻服因著「妄想」而產生在生活上的焦慮、壓力和衝擊。

因此,對於伯母的情況,雖然勸說她到精神科醫生處應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為免其情況再惡化下去,甚至發展更嚴重的症狀,還是應及早設法讓她接受精神科醫生有系統的診斷,以確定其病情,才能接受適切而針對性的治療。

葉魏佩琼女士(高級心理輔導員)
馬燕盈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參考資料:

http://www.webmd.com/schizophrenia/guide/delusional-disorder#1

http://emedicine.medscape.com/article/292991-overview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