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是百厭?是專注力不足?
留言者: S媽 留言日期: 2017-06-16 回覆日期: 2017-07-18
留言

你們好,我育有一對子女,小兒子6歲,幼稚園開始老師已經常說他坐不定,不專心,我們覺得他還小,是正常的。問題在入讀小一開始變得惡劣的,除了離位、走出課室、上天台、小息時跑來跑去、上堂不能集中!經過我和老師的教導、賞罰、講道理,再加上爸爸的強硬管治,在下學期已經少了很多上述的行為,現在唯獨是上堂發白日夢,跪在椅子上或者在台底下自己玩。老師說他很樂意幫手,有工作時就不發日夢!但成績很差,很多字都唔識,唯強記的默書可以有90分。我和爸爸意見不同,在爭辯是否看精神科這方面會嘈得好激烈,因為他自己小時也是『百厭星』,而且兒子下學期已進步很多,即表示他不是改不到,長大一些會自然好的! 我到底如何可以幫助兒子又不跟先生爭辯呢?

回應

S媽:
謝謝你的留言,知道你和丈夫對六歲兒子的學習及在課堂上的行為十分擔心和憂慮,相信你們在管教上也費了不少心力和耐性。而兒子在最近有點改善感到欣慰。

小朋友的學習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都有不同,但如果他的表現與同齡小朋友的表現相差甚遠之時,就需要作更多的了解和明白,尋根問底,找出為何他與別的同齡小朋友有那麼大的分別。如背後的問題未能正確地找出,隨便就定斷他是頑皮、是蠢,這對小朋友並不公道,也未能給他最適切的協助,幫助他成長,發揮他應有的潛能。

不能專注,過度活躍的原因可有不同的可能性。老師的觀察、比較深入認識他的人士(如補習老師,興趣班的教師等)的評語都應該作參考。

如有需要作更進一步評估的話,可找老師商討,或與學校社工、與學校有聯系的教育心理學家,或坊間不同機構的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作更深一步的檢查和評估。最重要的是孩子的成長會否因他的不專注和過度活躍而阻礙他全人的發展(包括自我形象、自信心、情緒、學習,社交等發展)。

祝願你能儘早找出背後的問題,並把握黃金機會,協助兒子面對困難。

楊明康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吳張秀美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