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快受不了爸爸的脾氣!
留言者: Yumi 留言日期: 2017-07-14 回覆日期: 2017-08-01
留言

我爸爸從以前就脾氣很差,小小事就黑口黑面,狂講粗口罵人,還會緊握拳頭,有時還會打自己,亂丟東西,而且很心急沒耐性,不同意他的意見也會大發雷霆,不聽別人意見,只有他是對的,別人都不對。什麼時候都可以發脾氣。我們快受不了,他一直覺得自己沒有病!不願意看醫生,他本身也有些知名度也不方便去看醫生,我們該怎麼辦?

回應

親愛的Yumi

多謝你的留言。

從字裡行間,感受到你的壓力及無助感。從你對爸爸的形容,看似是性格暴躁,再加上某類情緒病(如抑鬱症)的影響。當然這些都只是猜測,需要詳細的臨床評估才能作出診斷。面對爸爸的暴躁情緒,確是進退兩難。據理力爭,恐怕會刺激他,令他發更大的脾氣;閉口不言,心裡又會感到委屈、憤怒、不公平。要勸導他接受評估和治療,更不容易。

在沒有萬全之策的情況下,大家的安全是首要的考慮。盡量不要刺激爸爸,免得他傷已傷人,「硬碰」對大家都沒有好處,既然爸爸不容易接受他人的意見,就不要與他爭辯,倒不如接受雙方有不同的觀點。此外,要照顧自己及其他家人的身心健康,彼此抒發心中感受,互相鼓勵及支持,參與多些戶外活動,並將注意力放在其他有意義的事情上,保持生活平衡。

至於爸爸,看來他內心也堆積了有不少壓力、焦慮、不滿,以致小小不如意的事情都可以成為「駱駝背上的最後一根草」,令他支持不了。只可惜他沒有其他合宜的方式處理他的情緒,反而用了駡人、打自己、丟東西等方式去宣洩,令人畏懼,甚至憎厭,到頭來得不到他真正需要的支持。

爸爸需要協助,這是肯定的。然而,可能受着傳統觀念影響,也可能是自尊心作祟,要他承認自己有問題,甚至有病,是有一定難度的。不如嘗試用其他方式,去鼓勵他尋求協助。例如:以身體作切入點,如果他有睡眠、胃口、記憶力減退等問題,可以藉此鼓勵他看醫生。也可藉着電視、報章、家庭醫生等增加他對情緒問題的認識。更重要的,是以關心代替指責,「爸爸,我見到你成日都好勞氣,我相信你都唔想,我擔心繼續下去,對你的身體會有影響。」當然說話時要留意態度及語氣,必須是真誠的關心,彼此亦要有正面的關係,否則他會誤以為你是在嘲諷、詛咒或指責他。此外,也要了解一下他不想看醫生的原因,如果是怕被人認出,可與診所商量一些特別安排;如果是怕吃藥,可先聽取醫生的意見,再作決定,也可以先尋求輔導,看看是否不需要藥物治療。


Yumi,上述的建議,希望能作為你的參考。假若這些建議未能針對你目前的處境,又或者你的壓力很大,影響自己的身體或情緒,鼓勵你尋求輔導,一起解決問題。

祝願你身心健康!

胡鳳娟女士(臨床心理學家)
賴子健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