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恐慌突襲
留言者: Ruby 留言日期: 2017-08-06 回覆日期: 2017-09-04
留言

前一陣子我因爲晚上在看電腦,突然感到呼呼需要很用力,好像自己不能呼吸似的,身體不可以自動地呼吸,需要自己注意才能呼吸,我就感到十分恐懼和害怕,一開始是以為我得了身體上的毛病,可是當自己分散注意力後,感覺又消散了,一不安就又開始感覺來了,害怕自己不能呼吸,透不過氣來。 特別是當我認為會發生時,就通常會發生。我很害怕很不安。總認為我會死去,慢慢也不太敢上街了。請問這是否是恐懼症呢?因為我有聽說如果是精神病的話,愈早就醫愈好,是這樣嗎?

回應

Ruby,謝謝你的留言。突如其來的呼吸困難,會讓人緊張害怕,從你的字裡行間,我們感受到你的不安,也想你知道這確是人之常情。雖然我們未能從留言中深入了解你的情況,但是想和你分享一些相關的臨床知識和看法,助你理解自己的情況,減少你的恐懼。

你在看電腦的晚上,身心狀態是如何的呢?你那陣子會否正在面對著壓力、或感到身心疲累?睡眠質素如何?有沒有依賴咖啡、濃茶、或某些藥物的習慣呢?

我們問你以上的問題,是因為「恐慌突襲」
(Panic Attack) 可能是其中一個導致你的身體突然出現呼吸困難的原因。「恐慌突襲」(Panic Attack) 是當一個人在自以為安全的情況下 (例如:平常一樣在晚上看電腦時),突然感受到急促及劇烈的身體變化(例如:呼吸困難、心跳急促),以致感到極度害怕和恐慌,同時又十分擔心自己的身體出現毛病或思想不受控制的狀態,醫學上稱之為「恐慌突襲」。「恐慌突襲」是由一些心理、行為及生理因素交互影響而成的。面對長期的身心壓力(例如:學業和工作壓力、家庭問題、人際關係緊張、經濟困難、重大的生活轉變等)或攝取刺激性物質過多(如煙酒咖啡濃茶),身體便會好像面對一個敵人或一頭獅子般自動提昇到作戰狀態去應付,這時心跳和呼吸會加速、流向四肢的血液會減少,有人會頭暈眼花、出現忽冷忽熱等反應。人們因為忙於應付當時的困難和長期壓力,往往不察覺身心已極為緊張,所以當發現有以上「正常」的身體反應時便會害怕(尤其當注意力集中在這些身體反應上的時候),誤解這些反應是顯示身體有嚴重疾病或自己失去自控能力(如Ruby你說的“總認為我會死去”);這些擔心會引發更多的焦慮,加劇身體的反應,演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身心壓力 急劇的身體變化錯誤理解焦慮/擔心更急劇的身體變化  …… (惡性循環)。

 

「恐慌突襲」的定義是「一段特定時期內有強烈害怕或不適感受,突然發生下列症狀中四項,並在十分鐘內達到最嚴重程度:

• 心悸、心怦怦跳、或心跳加快;
• 出汗;
• 發抖或顫悸;
• 感覺呼吸困難或窒息感;
• 哽塞感;
• 胸口翳悶、作痛或不適;
• 作悶作嘔或腹部不適;
• 頭暈、不穩感覺、頭昏沉、或暈厥;
• 冷顫或臉頰潮紅;
• 感覺異常(例如手、腳麻痺、刺痛或無知覺);
• 失去現實感(覺得事物不真實)或失去自我感(感覺與自己疏離);
• 害怕即將死去(例如:因心臟病);
• 害怕失去控制或即將發狂。」


有外國調查發現,約有百分之十至三十五的成人一生中曾經歷至少一次「恐慌突襲」所以也算是普遍的。經歷「恐慌突襲」後,有些人會醒覺需要或減壓,因而改變生活習慣及學習放鬆,那樣他們便會減少或不再有「恐慌突襲」。但假如持續憂慮「恐慌突襲」會再次出現、和擔心「恐慌突襲」的後果(如Ruby你說的“總認為我會死去),並且因恐慌而改變一些行為(如Ruby你說的“慢慢也不太敢上街了”),久而久之,便會變成「恐慌症」(Panic Disorder) (亦稱「驚恐症」)。

Ruby你說的對,如果你懷疑自己有「恐慌突襲」或「恐慌症」的情況,我們同意你說的“ 愈早就醫愈好”。不過有一點要補充,就是在尋求精神科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幫助之前,請先進行身體檢查,讓醫生判斷是否患上一些身體疾病(例如甲狀腺問題、低血糖,或一些耳朵毛病等),因為它們的症狀是很近似「恐慌突襲」的。

希望以上的回應能助
Ruby你多了解自己的情況,及早找到適切的方法處理,成功克服恐懼。在此祝願你身心健康。

劉詠汶女士(臨床心理學家)
陳熾鴻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