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父母要離婚我如何選擇?
留言者: Amy 留言日期: 2017-10-10 回覆日期: 2017-10-10
留言

爸爸媽媽終於都決定離婚,我不知跟那一個!雖然我已經是成年人,但我也只是20歲,我不想去外國讀書,我想留在香港發展。要做選擇,要做決定,好煩,好難,好驚!請給我意見。

回應

Amy妳好!謝謝妳的來信。聽到你爸爸媽媽決定離婚,心裏也為你感到難過!在這個時刻,更要面對升學這重大的決擇,無論任何年紀,也可能會感到孤單㥬惶,需要有人同行,很欣賞你勇敢行出求助的第一步。

妳要做選擇的確困難。正所謂手掌手背都是肉,無論失去那個相信妳都不想。無論妳的選擇如何,相信妳爸爸仍是妳爸爸,妳媽媽仍是妳媽媽,作為妳父母這身份是不會因妳的選擇而改變。相信妳父母會諒解妳。

以下想提出一些問題讓妳思考。釐清這些問題,可能會幫助妳容易些做選擇。例如:

 

1.「跟那一個」是甚麼意思? 是與誰住嗎?還是「跟某一個」就等於不會見到另一個? 還是可以理解為如何與父、與母個別不同的新相處模式?

 

2. 妳怎樣理解父母要離婚這事情? 你感覺如何?

 

3. 你對留港或到外國讀書有什麼看法?

 

4. 做選擇好煩,好難,好驚。這些情緒影響到你平日生活嗎?你的睡眠和胃口,上課時的專注力,社交活動有明顯受影響嗎?你覺得困擾和痛苦嗎?


我們希望通過這些問題,幫助妳釐清內心的想法。如果過程有困難,鼓勵妳尋求專業輔導員或精神科醫生的幫助,好好釐清心中的想法,讓人生這段不容易走的路可以有人同行。

祝福妳早日能平靜安穩地作出合適的選擇!


郭麗芳女士(心理輔導員)
陳方揚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