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患了焦慮症嗎?
留言者: Fai 留言日期: 2018-07-30 回覆日期: 2018-08-31
留言

原來自己患了病很久都不知道(應該10年了),除左家人之外,同一般不太熟的人相處時個心會跳得快同身體會不斷流汗。初時自己想只係緊張同大汗,但隨著日子一直過發覺開始去逃避現實,而家可說去到害怕了。我想應該是人與人之間相處出了問題吧?謝謝醫生

回應

親愛的Fai:

多謝你的留言。

與不太相熟的人相處時心跳加快,身體不停流汗,甚至逃避現實,都是社交焦慮症的常見症狀。患上社交焦慮症的人與其他人在一起時會感到十分緊張,因為他們擔心其他人可能會批評他們,或自己會做出一些尷尬或出醜的事情。他們不能夠享受與別人相處的時間,甚至完全逃避所有社交場合。

社交焦慮症主要有兩大類:
1) 廣泛社交焦慮症:他們擔心其他人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不喜歡被介紹給其他人認識,不敢進入商店,擔心在公眾場合飲食,即使有需要亦不敢向其他人表達自己的意見,進入宴會場地時感到其他人好像注視着自己,有些人要靠酒精飲品才能夠放鬆自己,投入或享受活動。

2) 特定性社交焦慮症:這種社交焦慮症會影響一些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成為他人焦點的人士,例如售貨員、演員、音樂家、老師、或工會代表。一般來說,自己與其他人相處或社交方面沒有任何問題,但是當自己需要在人前演講或表演的時候,會感到非常焦慮,甚至出現口吃或啞口無言的情況。一個有豐富公開演講經驗的人亦有可能受到影響。最壞的情況是完全不能夠面對公眾說話,甚至連提問也感到困難。

受到這兩種社交焦慮症困擾的人士可能有以下的身體症狀:面紅耳熱、顫抖、口吃、口乾、流汗、心跳加速、經常想去大小便、手指腳指麻痹、或有被針刺的感覺(這是因為呼吸太急促
hyperventilation)。這些症狀可能令患者更驚慌和更焦慮,演變成自我應驗的預言(即因為擔心別人看出自己面紅耳熱口吃等身體反應,而產生焦慮,到頭來出現更明顯的面紅耳熱口吃等焦慮症狀)。其實擔心才是自己真正最壞的敵人。

不論那一種社交焦慮症,這種焦慮的感覺都可能引起恐慌發作。恐慌通常是維持數分鐘的極度焦慮,其間患者害怕自己會失去控制甚至死亡。這些恐慌發作會令患者非常驚慌,但是它會自然平復過來,亦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有些患者可能會感到十分氣餒,發現自己很難應付其他人能夠輕易做到的事情,甚至情緒低落,令社交焦慮的問題更加嚴重。

社交焦慮症有得醫!

處理社交焦慮症有幾種方法,可以因應需要獨立或同時使用:
1) 鬆弛練習:你可以學習一些鬆弛技巧(如:深呼吸、肌肉鬆弛法),當你感到緊張或焦慮的時候,便可以早些使用這些技巧來幫助自己放鬆。

2) 心理治療:患有社交焦慮症的人缺乏與人相處的信心,如:他們相信「我是一個悶蛋,沒有人喜歡和我做朋友」。他們往往高估了事情的嚴重性及發生的機會率,如:「別人會認為我問的問題太愚蠢,一定會取笑我,認為我很差勁」;同時又低估了自己的應付能力,如:「假若別人發出提問,我必然啞口無言」。他們傾向將注意力放在負面訊息上,如:「有人在看錶,一定是因為我說得太沉悶」。這些負面的想法令他們產生焦慮,如果他們以逃避的方式應付問題,久而久之,對自己面對社交場合會更加失去信心,形成惡性循環。認知行為治療法
(cognitive-behavioral therapy)是處理社交焦慮症的有效方法。它幫助患者檢視自己的負面思想,改善社交技巧,並逐步面對害怕的社交場合,重建與人相處的信心。

3) 藥物治療:假如心理治療成效未足夠、或患者情緒十分抑鬱,便可考慮進行藥物治療加心理治療。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SRI 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對治療社交焦慮症有一定的成效,但最初服用數週內有可能出現頭痛和頭暈的情況。一般來說,藥物在二至八星期內會開始見效,也可能需要服用長達十二星期才能發揮全效。若社交焦慮症好轉,藥物的劑量可以在往後的數月裏慢慢調校。此外約有半數使用抗抑鬱藥物的患者在停藥後情況會再度轉差。Beta blocker這種藥物通常用作治療高血壓,輕微的劑量有助控制緊張時所產生的顫抖和心跳。患者可在與人會面或公開發言之前服用,以舒緩社交焦慮症的症狀。

Fai,上述的資料,希望能作為你的參考。假若你認為自己的情況影響了情緒或人際關係,鼓勵你尋求治療,儘早解決問題。

祝願你身心健康!

陳方揚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
胡鳳娟女士(高級臨床心理學家)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