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邊緣人格的識別與治療
留言者: 不袖手的旁觀者 留言日期: 2018-04-22 回覆日期: 2018-06-11
留言

我有一個女性朋友,在公立醫院看病,被診斷爲Major depression。後來,逐漸發現她的症狀可能更加吻合Borderline personality,包括自殘及嘗試自殺行爲、反覆離合的混亂感情關係、害怕被拋棄、對戀人和輔導員的理想化。據網上資料,藥物治療對此症的幫助較爲有限,長遠而言心理治療或更有效果。 貴中心會否有專業人士能對她提供適合的診斷與治療?

回應

親愛的不袖手的旁觀者,

 

謝謝你的詢問。欣賞你對朋友的關心。抑鬱症與邊緣性格是可以共存的。一個是病,一個是性格。任何性格的人也可以有患病。同時擁有某種性格的人(例如邊緣性格的人)是會比一般人容易患上精神病(例如:抑鬱症)。所以最好是與治療師相討,詳細談談所面對的困難(包括心靈上和身體上)。診斷一般會聚焦在受助者的徵狀上,以及受助者容易被標籤。若治療起到效果,要視乎受助者與其治療師建立的關係,以及受助者是否預備好面對自己的過去和願意轉變。若受助者感到治療關係中的安全和信任,會比較容易開放自己進行深層的自我了解,面對過去的成長經驗,對過去的經驗從新整理和理解,從而帶來新的角度、選擇、轉變,這需要一段長而深入的治療。本中心有不同的臨床心理學家和輔導員,你朋友可上網了解。

 

祝你朋友找到位合適的治療師!

 

楊明康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郭麗芳女士 (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