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虐戀 (BDSM) - 有沒有辦法處理?
留言者: Luci 留言日期: 2020-03-11 回覆日期: 2020-04-16
留言

我朋友有特殊癖好,一些近似外國的虐戀,經常透過被虐 捆綁 電擊 從而得到快感。但又會覺得 不應這樣 感到罪疚 。這樣的矛盾 佢覺得非常痛苦。本身佢都有自殘傾向。應該如何幫佢處理?

回應

Luci 您好,

 

多謝你的訊息, 在中國人社會,對於虐戀這類問題都會覺得難以啟齒,所以特別欣賞你對朋友的關心, 鼓起勇氣代為詢問。

 

虐戀一般包括在性行為中進行綁縛與紀律約束(Bondage & Discipline)、支配與臣服(Dominance & Submission),及施虐與受虐(Sadism & Masochism)等行為,英文簡稱BDSM。研究顯示其實有不少人對此感到好奇,心想一試,而其中一部分人嘗試過之後便好像上了癮一般,會渴望重複進行,甚或對一般「平凡乏味」的性行為失去興趣。為什麼 BDSM會令人上癮呢? 其實也不難理解 -- 因為過程之中有著緊張刺激及抽離現實這兩個重要元素。

 

喜歡BDSM的人是否有心理問題呢? 這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讓我們從兩個不同層次嘗試了解:

 

  • 表面精神情緒病徵 - 有好些研究發現,常常進行BDSM 的人,他們的精神情緒問題徵狀 (例如抑鬱或焦慮症狀) 比一般人還少,所以認為BDSM是安全的,純粹個人喜好及選擇 ,沒什麼大不了。

 

  • 心理及情感健康層面 – 從這角度看,上述說法或有誤導成份。就如其他成癮行為 (例如吸煙、酗酒、藥物濫用、高速賽車及其他高風險刺激活動),一部份人可以停留在小酌怡情、無傷大雅的程度,但亦有好些人會逐漸上癮,影響健康生活及正常親密關係。試想如果有一個人酒癮甚深、杯不離手,酒精會帶給他/ 她短暫舒緩,若你訪問他/ 她有沒有焦慮症狀,他/ 她很可能說沒有;但這只是因為他/ 她用了一個抽離的方法去麻醉情感,逃避面對背後真正的壓力;大家都知道這只是暫時止痛,可能「遲早爆煲」。

​​​​​​​

 

我想您這位朋友的情況也可能類似,所以可先嘗試不要標籤他/ 她為 「不正常」,亦請他/ 她不用過度自責;在心理治療上,如果這位朋友想減輕對BDSM的上癮或依賴程度,認知行為療法應可幫得上忙,但更重要的是了解及解決背後的問題,才能重獲個人的自主抉擇, 脫離BDSM的轄制。

 

祝身心康泰!

 

李詠茜博士   (顧問臨床心理學家)

吳張秀美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