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我要見輔導嗎?
留言者: Fifi 留言日期: 2018-05-06 回覆日期: 2018-06-27
留言

我小學開始見輔導員,當時因為家庭問題。現在面對香港一個大壓力的城市,我覺得自己有需要見下輔導。但我又怕開始輔導,到有一天離開,我會唔捨得。我應該怎樣抉擇?

回應

Fifi你好,多謝你提出一個很好的問題!

 

感受到你對心理輔導有相當的了解,明白輔導的重要元素是與輔導員建立信任的關係,甚至某種程度的“依賴”。正是這種信任和依賴讓我們能敞開自己,在輔導員的協助下處理需要處理的問題。打一個不完全適當的比方,當人腿受傷的日子,輔導員成為一支拐杖,支持他/她走過。但輔導的另外一個目標是幫助客人更多自我成長,以更健康的心靈享受更自由的生活。所以輔導員不止要成為拐杖,也要在人腿傷漸漸康復的時候幫助人放下拐杖,自由獨立地行走。學習面對分離本身也是自我成長的重要功課。

 

我們中心的通訊第25期中歐靜思女士曾撰文探討這個話題,題目為“分離,不能逃避的痛”。文中說到,“分離的痛是不需要否定、或隱藏,面對這份傷痛時也不需要裝強...勇敢面對分離的痛,生命亦會成長起來。“ 如果分離本身對於你來講特別困難,也許代表這正是你需要再輔導員的幫助下尋求突破的地方。另外,我們的輔導員在治療結束前也會根據客人的情況特別處理分離的情緒,避免客人有被遺棄的感受。

 

總之,分離雖然不容易,但卻可以是健康的。我們鼓勵你,不必讓懼怕分離成為你的限制,錯過自我成長的機會。祝福你!

 

余漫怡女士 (心理輔導員)

陳熾鴻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