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特殊恐懼症
留言者: 袁小姐 留言日期: 2019-04-11 回覆日期: 2019-11-05
留言

本人由小學時期到現在成人已經好害怕見到救護車及要逃避他們, 請問你們有否可以治療這樣情況?

回應

親愛的袁小姐:

 

多謝你的留言。

 

你所描述的情況,與我們常見的特殊恐懼症(specific phobia)有點相似。特殊恐懼症是指患者對某種特定的情景或物件有不合理的恐懼。恐懼有機會引發驚恐的情況(例如:冒汗、心跳加快、呼吸急速),令患者逃避相關的情景或物件,限制了活動和影響日常生活。

 

特殊恐懼症十分普遍,在亞洲地區,估計每一百人便有2-4人患有此病。怕蟲、怕蛇、怕黑、畏高、怕血、怕打針、怕搭飛機、怕密閉空間等等都是常見的情況。患者以兒童及青少年居多,男女比例約為2:1。家族遺傳、性情(例如:容易緊張)、自身或他人的創傷經歷(例如:被蛇咬)、負面訊息(例如:飛機失事)都是引致發病的高危因素。1

 

特殊恐懼症是可以透過心理治療紓緩病情的。袁小姐,建議你先接受醫生或心理學家評估,確診情況再決定治療方針。

 

祝身心健康!

 

王曦中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

胡鳳娟女士(高級臨床心理學家)

 

參考資料

1.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2013).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5th ed.). Arlington, VA: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