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停不下的擔憂
留言者: Edwin 留言日期: 2018-10-10 回覆日期: 2018-12-07
留言

我是一名二十三歲的青年人,最近腦海中有很多時候會出現和陌生人發生了性行為的思想和畫面,這些出現在我腦海中的思想令我極度困憂,我非常擔憂自己會因情緒太低落時,會把腦海中的思想和畫面實行出來,從而令自己染上愛滋病和性病....請問我所描述的情況會發生嗎?有什麼建議我可以處理這困擾?

 

謝謝

回應

親愛的Edwin

 

多謝你的留言。

 

腦海中常常浮現一些自己不想有的性行為思想和影像,卻又揮之不去,令人煩厭;同時又害怕有一天它會成為事實,帶來嚴重的後果,因而忐忑不安。Edwin,你所描述的情況,與我們常見的強迫症徵狀頗為相似。

 

強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OCD)是常見的精神病患,根據西方研究,每一百人便有一至兩人患有此病。雖然它的平均發病年齡約在20歲,有些兒童也會患上此病症。家族遺傳、血清素失衡、完美主義及壓力事件都是引致發病的高危因素。1

 

強迫症的主要特徵包括:

 

1.強迫思想:這是一些令當事人極度焦慮不安,卻又不斷在腦海中重複出現的想法、意念或影像。例如:擔心接觸了污穢的東西、感染愛滋病、未關好門窗、抛棄了一些將來有用的東西、物品沒有按特定次序或對稱地排列、有不幸事情發生、所駕駛的車輛不小心地撞倒途人、不經意地看到別人的私隱部位、想像了一些猥褻圖像、說了粗言穢語或褻瀆神明的說話。縱使當事人理智上明白這些想法不合情理,甚至是荒謬的,卻難以抑制這些思想。

 

2. 強迫行為:這是當事人為了化解強迫思想所帶來的焦慮與不安,或避免所害怕的災難發生,而重複做出的行為。例如:經常洗手及清潔衣物、遠離疑似血液的污漬、再三檢查門窗、儲存沒有明顯用途的東西、仔細排列物品、避免不幸的數字、尋求別人的肯定、回顧自己的舉動、祈禱求神明寬恕。這些行為往往虛耗當事人很多時間,令他們的生活諸多不便,與家人產生磨擦,甚至影響他們的學業或工作。

 

其實,外國研究發現強迫思想是十分普遍的,在一般市民中,80-90%的受訪者也曾有類似的思想。只是在強迫症患者中,這些思想出現的頻率較高。更關鍵的是強迫症患者比一般人介意這些思想,恐怕它們真的會發生,帶來嚴重的後果,又或認為這些思想反映他們是不負責任、猥褻、粗俗的人,因此忐忑不安,以強迫行為化解焦慮,可惜這些方法只可帶來短暫舒緩,當強迫思想再出現時,又會感到不安,結果又要再重複這些強迫行為,無休無止。

 

要處理強迫思想及強迫行為,可考慮以下各點:

 

1. 切記思想並不等於事實,更不會因為想得多便會出現,否則我們只要想著自己名列前茅或工作順利,便可如願以償了。思想重複出現在腦海中,也不代表自己會實行出來,個人意願及環境因素才是關鍵。如果我不喜歡吃榴槤,即使我常常看到或想起它,也不會買來吃。

 

2. 明白人有限制,我們不能完全掌控自己有或沒有某些思想,以及某些思想出現的頻率。我們叫自己想著某些事情,慢慢地便會想了其他事情;同樣地,我們努力地叫自己不去想某些東西,結果只會令自己更留意它。讀者可嘗試叫自己忘記一隻粉紅色大象,當你這樣做時,反而是想著牠了。

 

3. 處理難以控制的強迫思想,最佳的做法是以平常心面對,知道它並不反映你的性格,相反地,正正是因為你看重責任及自己的道德操守,才會介懷這些思想的出現。既然不能趕走它,接納它的存在,可減少自己的情緒困擾。

 

4. 逐步面對焦慮的情境,戒除所有強迫行為,例如:觸摸自己認為污穢的東西而事後不洗手,初時你會感到不安,漸漸習慣後不安便會減退。

 

假若你認為單靠自己難以處理腦海中的思想及情緒上的困擾,鼓勵你尋求治療,儘早解決問題。有關更多強迫症的資料,可參考刋於本中心第五期通訊中,由賴子健醫生及李詠茜博士撰寫的《一個強迫症的故事》

http://www.etecom14.com/alliance/tc/article_detail.php?id=412)。

 

祝身心健康!

 

胡鳳娟女士(高級臨床心理學家)

何定邦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

 

 

參考資料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2013).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5th ed.). Arlington, VA: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