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重覆行為
留言者: 陳先生 留言日期: 2009-12-28 回覆日期: 2009-12-29
留言

近幾個月來,我感到自己的思想有點異常, 就是會對一些詞語或字眼反覆研究詞義, 有時候只是這些詞語的影像在腦海中浮現。另外,我會抓住一些小問題重覆思考很多次,平時一兩秒鐘就能想通的事情,現在要半個小時才能想通。更甚者,我愈來愈担心會忘記關電制和水龍頭,會檢查或重覆開關很多次仍不放心。我害怕自己是不是患上精神病,甚至是開始「發神經」了?
 

回應

陳先生您好,

 

單單從這些徵狀推測,不太容易分辨是甚麽問題,若從問題所提供簡單的資料估計,可能是強迫徵狀。

 

強迫徵狀會在不同的精神病患中出現,如果徵狀是主要的現象,便有可能是強迫症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OCD)了。強迫症屬於焦慮症的一種,病徵可以分為「強迫思想(觀念)」和「強迫行為」。

 

「強迫思想」是指腦海裡面重覆出現一些不理性、甚至是奇怪的,卻又難以抗拒的思想、意念,或衝動。至於「強迫行為」的患者,有時候會重覆檢視,或多次洗手、花很多時間做清潔(類似潔癖)等工作,嚴重時,每天會用上很長時間做重覆的行為。

 

透過心理治療(例如認知行為治療 cognitive-behavioural therapy),能夠幫助患者減少強迫思想和行為。在藥物治療方面,除了舊的氯米帕明 (clomipramine) 外,目前主要使用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 (SSRI)一類的抗抑鬱藥。一般來說,患者在接受治療後,情況會有改善,但是,強迫症是頗頑強的問題,治療的效果不一定很快出現,而且有復發機會,所以,在治療上要有耐性。

 

如果以上徵狀持續出現,我建議這位朋友應該作更詳細的臨床評估或檢查。 

 

賴子健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