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小朋友情緒
留言者: 鄭太 留言日期: 2010-01-04 回覆日期: 2010-01-06
留言

如果小朋友經常發脾氣,是否需接受心理輔導?家長可以如何幫助他?
 

回應

首先,我們要看看小朋友的年齡。年紀較小的孩子,當他們疲倦,身體不適,肚餓等的時候,便會發脾氣,因為他們未能有足夠的自覺和言語去表達不適。

 

假設孩子不是年紀很小的,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出孩子發脾氣的原因。發脾氣顯示孩子有情緒在心裡,這些情緒從何而來?有時可能是家庭起了一些轉變,如父母離異,失去親人,家人不和,兄弟姊妹爭竉,父母失業,家人患重病,孩子被虐待等。又可能孩子在學校裡遭受排斥,不公平對待,受寃枉,受委屈,不被尊重,不被接納,過份和不合理的要求等,這些都會引起很多壓力和情緒,引至他們以發脾氣來發洩。

 

除此,我們也需問問,孩子從那裡學會以發脾氣來表達情緒的呢?是否家人也以這個方式來處理情緒呢?


家長可以怎樣幫助?

 

首先,家長應檢討自己是否也以發脾氣處理憤怒的情緒?有否作壞榜樣給孩子?此外,也要學習良好的溝通,耐心聆聽孩子的話,避免指責、批判、說教、爭辯、否定,找出孩子經常發脾氣的原因,對症下藥。如果這些方法都無效,便必須找專業人士協助,及早解決問題。

 

蘇劉君玉博士 (臨床輔導顧問及督導)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