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死亡?
留言者: Suki 留言日期: 2018-10-04 回覆日期: 2018-10-26
留言

你好!

朋友近期不停思考死亡後的問題,

對於人死後的境況感到異常恐懼,

但又很強迫性地不能停止思考死亡後的問題,

引致每天情緒十分低落及一直感到十分懼怕,

做甚麼都提不起勁更甚有抑鬱的症狀出現。請問這是甚麼病症?

請問專業的臨床心理學家有方法能醫治此症嗎?

十分感謝!

回應

Suki

 

你好,多謝您的來信,很欣賞你對朋友的關注。

 

信中所提「不停思考死亡後的問題」只是一個表徵,我們必先要分析這個表徵背後的真正原因,才能作出針對性的治療。舉一個例子,「頭痛」是一個表徵,背後的原因,可能只是傷風感冒或者睡眠不足,可以是血壓上升或者精神壓力,但也可以是中風或者腦癌。不同的病因,就自然需要截然不同的治療方法。

 

一個人為什麽會「思考死亡後的問題」,大概可以有下面的可能:

 

這可以是一個正常現象

「死亡」是人類和所有生物都必須面對的命運和終結,而每一個正常人都會在人生的某些階段思考人死後的問題,特別是當人年紀老了、身體差了、或者接觸到其他人死亡的時候。甚至當一個年青人開始思考人生有什麽意義的時候,也不免會同時思考死亡的意義。

 

那麽,「思考死亡後的問題」既然是每一個正常人都可能會經歷的問題,什麽情況下才會被看成「不正常」或者是「病態」呢 ?簡單的標準有兩個,就是兩個D字頭的字:Distress 和 Disability。前者是主觀的「困擾」,後者是客觀的「功能障礙」。當你的朋友因「不停思考死亡後的問題」而產生高度的「困擾」例如情绪不穩、或者嚴重影響「功能」例如工作/學業/人際關係等,那就變成「病態」而需要處理了。 

 

到了這個程度,我們可以再考慮下列的可能性:

 

廣泛焦慮症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這種人什麽也担心緊張一餐,担心死亡或死後只是他無數的担心中的其中一個例子。

 

特定恐怖症 (Specific Phobia)

意思是對某一些特定的事物異常地驚恐,例如有些人恐高、有些人恐幽閉,有些人恐蜘蛛等。「不停思考死亡後的問題」的人則可能是恐死了。可能是當一個人開始感覺死亡已不再遙遠,例如年紀老了、身體差了、或者接觸到其他人死亡,或者親身經歷了「接近死亡」的情況例如交通意外,又或者還有很多未完成的任務不願離開世界,又或者接受了一些宗教信念担心死後會落地獄等。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情況,不盡相同,那就需要對每一個人的人生作一個縱向性的剖析才能明白了。

 

抑鬱症 (Depressive Disorder) 

抑鬱症的病人凡事看得負面悲觀,在世時生無可戀,因此覺得只有自殺可以解決。可是有一部份抑鬱症病人,連死後的景況也同樣地看得負面悲觀;從良好的角度看,這可能反而會減低了自殺的可能。一個患抑鬱症的病人「不停思考死亡後的問題」,正可能是反影患者對死亡或自殺的矛盾心態,不知道應該還是不應該去結束生命。

 

強迫症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強迫症的患者會不停無意義地重覆思考同一個問題,連患者自己也感覺到那是過了份和不合理,但是他無法自制,因而產生一種被「 強迫」的感覺。 

 

疑病症 (Hypochondriacal Disorder)

這種病人其實沒有什麽大病,但却懷疑患了嚴重的疾病例如癌症等。他「不停思考死亡後的問題」,其實只是反影他害怕死亡吧了。

 

思覺失調/精神分裂/妄想症 (Psychosis/Schizophrenia/Delusional Disorder)

這些都是比較嚴重的精神病,可能產生一些對死亡後的異常信念, 稱為「妄想」。

 

器質性精神病 (Organic Mental Disorder)

這個類別包括一切由身體生理疾病或生物毒素所引起的精神病,可以影響一個人的思維和情绪,因而「不停思考死亡後的問題」。 

 

適應障礙/急性壓力反應/創傷壓力後遺症 (Adjustment Disorder/Acute Stress Reaction/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倘若病者「不停思考死亡後的問題」的症狀明顯是受一些明確的環境壓力或創傷事件引起,可作出這個項目下的診斷。

 

由此可知,單單告訴我們有一個人「不停思考死亡後的問題」,甚至提供多方面的情緒表徵,也不能使我們完全明白他的真正情況。鼓勵你朋友見精神科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讓他得到全面的評估,從而得到正確的診斷。因為有了正確的診斷, 才能有正確的治療。治療要治本治標,而你提及朋友「不能停止思考……情緒十分低落及……懼怕……有抑鬱的症狀出現」,我們相信心理輔導並配合藥物治療,對他幫助極大。

 

願你朋友早日康復!

 

張鴻堅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吳張秀美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