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不寧腿症候群 Restless Leg Syndrome?
留言者: 失眠人 留言日期: 2018-09-29 回覆日期: 2018-11-21
留言

我在網上看了一些資訊,懷疑自己有 restless leg syndrome,晚上睡得不好,這是情緒或壓力問題嗎?有藥醫嗎?可怎樣根治?

回應

失眠人你好!

 

謝謝你的來信,從你的來信裏看到你深受睡眠問題的困擾,並懷疑自己患上restless legs syndrome(RLS),下肢不能靜止症候群,或稱不寧腿症候群,這是一種感覺運動障礙(sensorimotor disorder)。病人常會出現下肢或身體其他部位的癢、疼痛、蟲爬感等異常的感 覺,這些感覺會促使病人產生一些動作以緩解這些感覺。在病人 休息、不活動的時候,這種異常的情況更容易出現,所以患者每晚的睡眠過程會容易多次被這些症狀中斷甚至因症狀不適醒來而無法入睡。

 

RLS 可區分為原發性(primary)和續發性(secondary)兩種。一般認為原發性RLS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的疾患,而非精神或壓力性疾病,但情緒和壓力卻可能是導致發病;至於續發性RLS則與:末期腎病(end-stage renal disease, ESRD)、懷孕、鐵不足有關。

 

醫生會根據病人的病徵、症狀的頻率和強度為病人作出診斷和分類,進而為病人訂定治療方案,內容會包括非藥物性和藥物性兩方面的治療策略。

 

非藥物性的方法可以包括養成定時規律及健康的睡眠習慣;戒除咖啡因、酒精和尼古丁等物;從事輕至中等程度的運動;或嘗試以熱水或冷水澡來減緩症狀等等。

 

至於藥物方面,常用的四類藥物有多巴胺類(dopaminergic agents)、鴉片類(opioid)、抗癲癇類(anti-convulsants)和鎮靜安眠類(sedative-hypnotics)

 

RLS 是可以被治療的,但要確診閣下是否患上RLS,還是需要由醫生透過嚴謹的診斷準則和對病人臨床症狀的了解來作出正確的診斷,加上還有很多因素或病因可以影響一個人睡得不好的,所以還是建議閣下盡快約見醫生,接受詳細而正確的診斷和治療,讓自己盡快解決睡眠不好的困擾。

 

葉魏佩琼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莊勁怡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