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婚姻輔導可以一個人做嗎﹖
留言者: N太太 留言日期: 2011-01-28 回覆日期: 2011-01-31
留言

我跟丈夫結婚10年多,沒有小朋友,他經常要到內地工作,因為很少見面,我們的感情也開始淡了……我很想挽救我的婚姻,但我不知道我丈夫的想法,我知你們有提供婚姻輔導,婚姻輔導可以一個人做嗎﹖你們可以幫我嗎?

回應

N太太:

 

多謝您的留言。

 

您很重視夫婦關係,留意到與丈夫聚少離多「感情也開始淡了……想挽救我的婚姻。」相信您的內心會很憂慮、擔心。加上「不知道丈夫的想法」,自然有很多揣測,或會帶來一些恐懼。

 

婚姻輔導是提供一個平台,在輔導員引導下,讓夫婦二人坦誠表達一切有關婚姻的議題(例如︰溝通、生活習慣、姻親、性生活、經濟等),特別是其中一方感到不滿足或有困難的地方,但卻不容易向配偶表達,或二人未能/不能深入及坦誠討論,達致共識或解決的方法。輔導員作為一個局外人,一個中立者,會以持平的態度,客觀地引導二人表達,讓彼此聆聽及瞭解雙方的感受及思想,以致一同尋求雙方可接納的解決方法。

 

輔導員並不是法官,去判斷誰是誰非。他只是一個交道督導員,引導夫婦二人深入溝通、聆聽,以達致心靈相通。

 

若只有一方參與婚姻輔導,當然未及二人一同輔導而有明顯果效。但因他/她主動尋求輔導,代表他很著緊二人關係,自然較積極行動。透過輔導,情緒得以支援,他(受導者)或許較能從多角度瞭解自己的婚姻處境及困難,從而掌握及學習改善關係的進路及方法。而夫婦關係是互動的,若其中一方改變相處的方式,必然影響另一方,以致二人的關係不再像從前的模樣。而且,當夫婦其中一方在態度或行為上有轉變時,可能更容易鼓勵另一方一齊同來接受婚姻輔導。

 

N太太,請鼓起勇氣,與丈夫分享您對二人關係的關注,並鼓勵他一同來見輔導。若他不情願,您可先開始接受輔導,待時機成熟,再與他分享您在輔導中的體驗,並鼓勵他一同接受輔導。

 

賴子健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

吳張秀美女士(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