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母女關係很困擾
留言者: SY 留言日期: 2011-02-14 回覆日期: 2011-02-15
留言

女兒現在13歲,但她自8-9歲開始,總要操控我,例如不准我與爸爸好好談話,不准我倆拖手……總之是不容爸爸對我好(例如幫我做家務、拿東西也不可),覺得她想獨自擁有我,但她卻又不會幫我。她總要我在她面前不能表露出憤怒,憂愁,悲哀的表情,只可表現開心。總要我猜想她的心意,如猜想不到必定要對她說“對不起”,放學不打電話給她又被她罵,她根本不當我是媽媽!我們每天都是在爭執中渡過,很辛苦,我的情緒可向何人傾訴?

回應

SY:

 

多謝妳的分享,妳真誠的分享也代表着妳對我們的信任。希望在妳把不快的事情寫下來後,心情會好些。

 

透過妳的文字,可以體會妳的難處,從女兒8、9歲到現在,已經有好幾年了,想妳也必為她的成長而擔憂;但我很想妳知道,妳並不孤單,類似的處境也並非罕見,只要有適當的幫助,孩子終會成長的。

 

雖然未能在妳訴說的內容中完全了解你們的情況,但我們可以隱約看到一個三角形的關係。女兒不單止有一些令妳感到被操控的行為或言語,她對爸爸也有類似的表現,她好像要走在你倆之間。

 

我不知道妳有沒有想過,但我在閱讀妳的來信時,就產生了好些探索的思考:她出生時是怎樣的一個女孩子?正如妳說的,她8、9歲開始要操控妳,那她8歲前是怎樣的?8、9歲間有甚麼重要的事情發生嗎?爸爸也是這關係中的一員,他又持甚麼看法?他有甚麼感受?女兒13歲了,很多剛上中學的孩子,就恨不得有「飛」一般的自由,為何她又會這麼緊張妳打電話給她?她的行為在表達些甚麼訊息...?

 

希望這一連串的問題不會嚇怕妳,事實上這些都是可以了解亦尚待了解的聯結。兩代問題實在困擾着不少家庭,家人是我們每天也會接觸的人,遇上相處上的困難就是想逃也逃不了;既是一個情結,也是一個關聯。沒有關係的人,他們的事也不關我們的事,所以煩惱正是說明了關係的重要。

 

現今社會,做母親真不容易,除了有做不完的事,更要面對不少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但人皆有自己的限制,做母親的也不可能事事完美,妳也得為自己找個出路。每個家庭都有屬於他們的故事,這不是屬於任何一個人,而是整體的;在家庭的系統來說,父母與子女是兩個有所分別的次系統,妳與丈夫的關係、他的承擔及參與相當重要,我鼓勵妳和他一起尋找輔導的協助。輔導員所能提供的幫助,不單止是舒解一下心情,更是對你們的情況加以分析,拆解這個困局,提供實際的出路。請踏出尋求協助的一步。

 

 

陳熾鴻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歐靜思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