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朋友玩葯好擔心
留言者: old moon 留言日期: 2011-07-23 回覆日期: 2011-08-13
留言

我的朋友有抑鬱,有看醫生食葯,但當她有情緒不能發洩,就會挑戰自己生死,亂服安眠藥,看看自己死不死。曾試過一次食10粒stilnox 10mg,幸好沒事,真擔心她繼續玩下去!

回應

Old moon:

多謝您的留言!你實在很關心那抑鬱病的朋友,所以我們先解釋抑鬱病人的一些心理狀況,使您明白她的處境。

抑鬱病人思想模式都傾向負面,情緒亦較沒有抑鬱病的人容易被牽動,所以其情緒的波幅亦很大,可能很簡單的一句說話「您好嗎?」亦會令她很感動、或憤怒,或激動。這完全取決於她的思維方式,或曾有的經驗,例如,她是一個孤兒,從來沒有人關心以致問候她的狀況;所以一句「您好嗎?」令她感到被關懷以致熱淚盈眶。

抑鬱病人內心其實很孤單,因感到自己異於常人,容易被情緒困擾,亦感到不被明白理解,很痛苦,所以不自覺減少人際接觸,以致更容易陷入「無人可幫忙」、「無解決方法」、無助感很強,甚至覺得生無可戀,以自殺來解決「痛苦」。

面對以上的心理狀況,抑鬱病人極需要有專業訓練人仕的協助,例如心理輔導員或臨床心理學家,一方面引導她明白引致抑鬱的原因(包括遠因及近因),以減輕她對自己的標籤 ─「怪人」、「差勁」,並接納自己,因為大部分抑鬱病人都討厭自己。另一方面,輔導員亦慢慢糾正其負面思維方式以協助她處理波動的情緒。所以心理輔導配合藥物,更有效幫助抑鬱病人。

希望您能鼓勵朋友除了看醫生和服葯,亦應向醫生透露近來不穩定的情況,及接受心理輔導,使她早日放下挑戰自己生死的玩意。

賴子健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吳張秀美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