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家人沈迷賭博,完全失控
留言者: olive 留言日期: 2011-08-11 回覆日期: 2011-09-10
留言

請問如何勸他戒賭?

回應

有家庭成員沈迷賭博,甚至到完全失控的地步,對家人來說,相信會感到非常徬徨無助,由於來信沒有清楚提到家人的情況,我們在這裡只能夠按一般情況來回應你的問題,希望可以給你多一點了解,以決定接著下來的處理。

A.留心徵狀

問題賭博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使人無法集中精神履行家庭和工作崗位上的責任,更令自己及親友陷入極大的財務困難中,讓我們整個生活失去控制和秩序。若家人出現以下情況,就需要尋求專業團體的幫助:

1 以賭博來逃避負面情緒和壓力。
2 極力隱瞞自己賭博的事實。
3 賭輸後會不服氣地繼續賭,希望可以「翻身」。
4 在家人及親友面前,隱瞞自己因賭而欠債的真正數目。
5 沒有錢仍然賭,甚至用不同的藉口和方法,向人騙取或借取金錢來賭博。
6 因賭債問題,令家人因自己也債務纏身,破壞家庭和朋友的關係,使人避之則吉。
7 用在賭博上的時間,往往比自己的預算長,不能集中精力工作、或履行應負的責任。
8 無論輸或贏,都不能停止賭博,腦中整天只想著與賭博有關的東西。
9 賭錢後感到內疚和懊惱,情緒會變得波動,失去耐性、容易發怒,以及焦慮不安。
10 多次戒賭都不成功,縱使答應別人不會再賭,但卻一再失信。

B.治療關注

提到治療的時候,要讓當事人知道,求助不是弱者的表現,反而是有勇氣、肯承擔的態度。雖然問題賭徒有其共通點,但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因此,在治療上也應考慮個別人士的情況,以釐訂適切的治療安排。一般來說,有以下幾種:
1 個人治療:認知行為治療在應用在問題賭博的治療上,效果較為顯著,透過改變當事人不健康的行為及扭曲了的思想,來協助他們重整人生。
2 小組治療:治療是透過小組形式,將受賭癮困擾的人組合起來,幫助他們透過彼此分享、互相扶持和鼓勵,一同走出問題賭博的困擾,從而打破強迫賭博的循環。
3 藥物治療:若發現當事人因個人的情緒困擾而衍生出問題賭博,或是因問題賭博而引致的情緒問題,就可能要尋求精神科專科醫生的評估與診療了。

C.勸他戒賭

勸導時通常要「鼓勵」及「限制」並用。
1 鼓勵
1.1 找出他最關注的事。例如:令老人家擔心、爭吵時令小孩子受驚、影響某家人的情緒健康、成為孩子的壞榜樣……等;務要找出他真正關注、扎心的事,才能有效地打動他為此而改變。
1.2 給予希望。讓他知道有些有效的方法可以幫人戒賭,亦有不少成功例子,勸他即管一試。
2 限制:好些受賭癮困擾的人,像上了毒癮一樣不理性及情感麻木。若正面鼓勵不湊效,便要訂下界線,不要在金錢上幫助他,讓他自行承擔後果,才會醒悟過來。當他受到這些後果(例如:被追債,甚至要破產等)困擾時,再鼓勵他尋求幫助。

D.家人須知

對於問題賭徒的家人,有以下建議:
1 定立清晰界線:不需要為對方的行為、欠債負上任何責任,更加不要太過保護對方,讓對方學習自己的事自己負責,不要借錢給對方還債。
2 保護自己和家人:照顧自己的情緒、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保障自己和家庭的財務和生活穩定,不會因問題賭徒的困難成為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困難。
3 接納自己的限制:不要勉強自己去幫助問題賭徒,接納自己因家人賭博引來的負面情緒是正常的。
4 放手讓專業人士介入:問題賭博是癮癖之一,治療需時,所以要有專業人員的介入,才能有效地幫助他們脫離這個問題的困擾,因此,家屬要鼓勵賭徒尋求戒賭組織及專業人士的幫助。
5 建立支援網絡:嘗試尋求專業團體的幫助,現在有不少協助問題賭徒的機構,都有家屬支援服務,當中也有一些家屬互助小組,以協助受困家屬,發揮彼此支持的力量。


戒賭機構及熱線

1 工業福音團契 ─ 問題賭徒康復中心
1.1 地址:香港九龍旺角弼街56號基督教大樓11樓
1.2 戒賭熱線:2748 7207
1.3 網站:http://www.hkief.org.hk/rehabilitation/contactus.asp
2 明愛 ─ 展晴中心
2.1 地址:香港新界荃灣眾安街55號英皇娛樂廣場18樓
2.2 聯絡電話:2499 7828
2.3 網站:http://www.gamblercaritas.org.hk/html/chi/index.asp
3 東華三院 ─ 成癮問題輔導服務
3.1 地址:香港灣仔駱克道194-200號東新商業中心11樓
3.2 聯絡電話:2827 4321
3.3 網站:http://addiction.tungwahcsd.org/gambleintro.php
4 戒賭熱線:1834633

李詠茜博士 (執行總監及高級臨床心理學家)
謝翠瑩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