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家庭中的第三者
留言者: 朋友 留言日期: 2011-10-06 回覆日期: 2011-10-24
留言

您們好:
    有一個問題困擾了我朋友很久,事緣她認識了一個已婚、事業有成的男士,大家更共墮愛河,男方更向太太提出離婚;正當我朋友滿懷希望之際,男方卻突然要求與她分手,原因是捨不得家中孩子受打擊。之後,我朋友便自殺、手、酗酒,兩個多月瘦了15磅,情緒失控,時常發惡夢。
  
    較早前我曾陪她看過精神、心理醫生,無奈她不認同對方的處理,不接受自己有病,也不肯吃藥。作為她的朋友,請問我可如何幫她呢?
謝謝!
 
朋友上

回應

您好!多謝您的提問。

  您的朋友因失戀而進食失調,两個多月瘦了15磅,情緒失控,倚賴酒精麻醉自己,時常發惡夢,更有自我傷害的意念,我相信她已因過度的哀傷而陷入抑鬱病中。所以她必須再看精神科醫生,接受適切的藥物治療,最好同時也見輔導員,作心理輔導。但她卻不肯,可能是因她覺得問題的關鍵,在於她自己不甘心和不願放手,所以接受治療,也不能治本。但您可以提醒她,過渡的哀傷會令腦分泌失調,如血清素減少,已經由心理的困擾,變成生理的問題。因此,適當的藥物和輔導,可以幫助她改善情緒、睡眠和胃口,使她脫離心理與生理互動的惡性循環。

  若她仍不願意,請不要勉強她,也不要失望放棄,您要維持對她的定期關顧與同行,你的陪伴、安慰,可以減少她對酒精的倚賴。特別在一些記念性的日子或假日,你可以為她安排一些她喜歡的活動,使她不感覺孤單,也可以減少她胡思亂想的機會。當然,您要注意她是否進一步有自殺的意圖或計劃。若到此地步,可能要告知她的家人,勸喻她看醫生,甚至陪她到急症室,讓醫生評估危險性。

你的朋友曾見過輔導,如果不認同對方的處理,可能是未能與輔導員建立了解和信任,也可能是信念、方法不協調,可鼓勵她再嘗試或轉換輔導員,尊重她的感受和選擇,只要她願意嘗試,相信會找到適合的人幫助她。作為第三者的痛苦是有苦自己知,較不容易得到接納與同情,所以您接觸她時,可著重明白她的感受,避免過分理性或急於解決問題,您的真情關懷,對她是最重要的情感支持。關顧一些不承認或不知道自己有病的人,需要耐心等待時機,重複懇切的勸導,才有機會成功。

康貴華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梁趙穎懿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