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與女友吵架
留言者: john chu 留言日期: 2011-10-12 回覆日期: 2011-10-12
留言

我同女朋友在同一間公司工作, 日日都見面, 放工後好易為小事情吵架, 有時也會為公事吵, 好辛苦, 點算好?

回應

John, 你好!謝謝你的留言。從留言中感到你的辛苦、無奈和無助。

你提到「好易」為小事吵架,戀人間衝突、吵架,是很平常的事,但請不要輕看「小事」引起的吵架,就如我們一個月不洗澡,身上會發臭,建設性的溝通卻有助培養彼此的關係。況且,那「小事」可能只是導火線,我們最好在冷靜下來時,反思一下事情發展的經過,了解彼此的心理狀態。

由於不知道你們的「小事」具體上是什麼,現提出可導致彼此吵架的其中三個範疇,以供參考:

一.期待
有時彼此期待不同會帶來失望,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若沒有處理,就會積累不滿。若因期待不同,大家更需要花時間了解自己、對方以及彼此間的期待,從中作出調節。例如,金錢的運用、決定權、與異性相處的界線等等。

二.溝通
溝通是從心開始,誠懇的態度很重要,但技巧也不可忽略。人不單用語言溝通,也用很多身體語言。研究顯示,通過我們的視覺傳遞信息為55%,聲音為8%,實際所說的話為7%。譬如若想表達你的關心,可通過不同的方法,例如寫咭、直接對話、打電話、輕拍肩膀、給予擁抱或實際幫助等。選用對方合適的溝通模式會促進彼此關係。但戀人往往因溝通不足或「對唔到嘴」而產生種種的誤會,引致吵架。

三.需要
男士和女士的需要各有不同,當需要不被滿足時,也會不滿而吵架。你可看看《男女大不同》(作者:約翰.葛瑞博士;生命潛能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有助你了解女士的需要,幫助你與女朋友相處。作者約翰.葛瑞博士提到,重視關係和諧的女性,面對挫折時,需要家人好友與戀人的關懷,只需認真聆聽,不需出手幫助或給予問題解決方案,否則可能適得其反,讓對方感到厭煩。故此,了解你女朋友的需要,也讓她了解你的需要,有助大家相處。

留言中你提到你們是「同一間公司」,「日日都見面」,這是一個獨特的處境。我建議嘗試在二人世界中加些養分,有助彼此關係健康和平衡些發展。戀人各自都需要足夠的空間給自己喘息,花時間與家人好友相聚,培養自己喜歡的嗜好興趣。大家也可為彼此定立適當的界線,如大家可協商,放工後盡量不談公事。另外,坊間有些與戀愛有關的書和講座,你們可以一起閱讀和參加,分享各自的體會。那你們除了談「小事」、談公事,也有其他的話題。盼望當你們實踐時,能建立更親密和穩固的關係。 

John,如果你仍然感到很辛苦,你可以尋求專業輔導幫助,因為個別的約談可以讓你更清晰了解問題的癥結。有些人的煩惱是基於不善應付吵架,有的是害怕面對嬲怒情緒,或者死忍不敢表達自己的需要;輔導也可以幫助你對症下藥,達致成長。

陳熾鴻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郭麗芳女士 (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