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最近我不斷掉頭髮,開始頭上有個小洞,到底我怎樣啦?
留言者: X小姐 留言日期: 2012-02-14 回覆日期: 2012-02-14
留言

回應

X小姐,多謝妳的留言。能夠想像妳每天看見那些脫落的頭髮和那個小洞,內心充滿著各種的疑慮和擔心。
女性脫髮的原因較男性的複雜,除了較明顯情況,如過度電染、各類身體器官的疾病、化療、藥物及美髮產品的敏感反應、皮膚病、頭蟎及脂溢性脫髮等,也有內分泌失調,如經期失血過多造成鐵質不足及貧血等現象、甲狀腺功能失調、受男性荷爾蒙分泌影響、新陳代謝失調、腎上腺或卵巢分泌異常等較隱蔽的成因,此外,情緒困擾、壓力、不良習慣以及節食導致營養不良等也是常見的成因。
禿髮對女性造成的心理壓力和衝擊頗大,建議妳及早檢查身體,找皮膚科專科醫生診治,免得延誤治療,使問題變得嚴重。
若確診了脫髮的成因為非軀體性或非物質性,又或者身體的問題或其他可改變的因素都處理好了,情況仍未有改善,那我會建議妳尋求精神科專科醫生或臨床心理專家的評估,了解妳的情況與心理狀態有沒有關係,再作處理。在精神科的診斷中,有一種與衝動行為控制障礙相關的症狀,叫拔毛症 (trichotillomania),患者會在焦慮、煩惱或緊張時有意或無意間把頭髮,甚至眼眉或其他體毛拔出,他可能會感到一些痕癢,或者會感到不拔不快的心理壓力,控制不了這股衝動,有時那有意識的抗拒會令到他感到不安,直到他拔了一兩根的頭髮才能放鬆,久而久之,他可能會失去了一大片的頭髮。如果妳也有這種情況,不要因難於啟齒而延誤求診。
留言提到「最近」不斷掉頭髮,不知妳「最近」的生活、健康狀況、人生階段、家人、工作、朋友等各樣人事物有沒有什麼轉變?或有什麼重大事情發生?
其實我們的身(生理)、心(心理)是不斷互動的,即使不是患上拔毛症,精神壓力和抑鬱都會引起脫髮。患者可能會因食慾不振而導致營養不良、荷爾蒙內分泌失調、或因太緊張拔掉頭髮,或粗暴地梳理頭髮。同時,持續的壓力、情緒處於過度緊張、憂慮、焦慮都會令頭蓋肌肉拉緊,影響血液循環和營養供應而造成脫髮。又例如「斑禿」或「圓禿」(俗稱「鬼剃頭」),是皮膚科常見的疾病,患者發病時無任何不適,頭髮突然掉落,出現侷限性的頭皮禿塊,也是可能與心因性的壓力影響頭皮免疫失調,使體內淋巴球抗體對抗自體毛囊,造成脫髮。調節身心,紓解壓力,充足和良好的睡眠質素都有助復原以及避免復發。故此,不要忽視心理壓力造成的情緒困擾!
祝妳找到病因,對症下藥,早日康復!

陳熾鴻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郭麗芳女士 (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