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結婚6年沒有小孩,壓力很大!!
留言者: suki 留言日期: 2012-02-22 回覆日期: 2012-02-22
留言

回應

Suki,你好!知道你們結婚已六年,又這麼渴望生孩子,相信已經歷無數次的失望,為此內心困擾不已。香港的不育率偏高,每六對夫婦有一對不育,如計劃生育一年仍不成功,應及早聯絡家計會「生育指導服務」,需要時他們會轉介個案往政府醫院的輔助生育組或不育治療中心。經治療後,約三分之一的夫婦最後仍然不能成功懷孕,不知你們是否已嘗試上述服務?有些人花費高昂的醫療費用,嘗試人工受孕,也是有人歡喜有人愁,甚至有些人在失敗後非常沮喪,變得抑鬱焦慮。
你提及見過輔導,但仍然沒有孩子,如果見輔導的目的是幫助你生孩子,輔導的確未必奏效。一般來說,不育問題會影響當事人的情緒和夫婦關係,我相信輔導在這方面可幫助你和丈夫面對。有時因為太想生孩子,夫婦的性生活變得緊張,失去房事的樂趣,或者互不體諒,影響夫婦感情。輔導可幫助夫婦檢視夫婦的關係與溝通,一同學習鬆弛,無論最後是否受孕,夫婦的感情和情緒都得到改善。
按照我接觸不育夫婦的經驗,最大的痛苦在於執著有親生子女,每個月的期待與失落循環變成一種折騰。執著背後有不同的信念、渴望、經歷等,不一而足,若能解開心結,漸漸接納不一定有親生骨肉,便不再困於不育煩惱中。筆者見過有些夫婦放下執著後太太意外地懷孕;也有些夫婦決定領養,同樣享受到養兒育女的快樂。若想了解申請領養的詳情,可聯絡社會福利署領養課、母親的抉擇或保良局。申請人接受資格審查後,即可排隊輪候合適的配對。若你希望解開心結,可考慮找輔導幫忙。

梁趙穎懿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康貴華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