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感情和事業我不懂取捨!!
留言者: Patrick 留言日期: 2012-03-08 回覆日期: 2012-03-08
留言

我和一位女性朋友已有三年的曖昧關係,她願意聽我訴苦,她願意和我食飯睇戲,但她不願意同我到別的國家一起工作,她期待我可以留下,但我希望以事業為重,在別的國家有更好的發展,美人和江山我不懂取捨,希望可以聽聽你們專業意見!

回應

Patrick! 多謝你的來信。

你用 「曖昧」來形容你與那女性朋友的關係,反映你仍未定位與她是「戀人」的關係,只是朋友。

男女之間的友誼若經歷彼此「盡訴心中情」的階段,並以此為基礎,而發展至戀人,其實是難能可貴。因為互為對方的「知己」是美滿婚姻的要素之一,而坦誠溝通是建立心靈親密的渠道。你願意聽她訴苦嗎?

在這人生階段,暸解自己是以事業為重,並希望往別的國家去發展,反映你有清晰的目標及理想,無奈女性朋友郤不願與你同去,似乎亦因前路分歧,所以未能進深至戀人的關係,反映你們都是理智及成熟。

若戀人或夫婦有不同的理想及目標,並且不能彼此遷就、配合或調校,就很難「一生一世」共同進退。若從未讓自己往別國家去發展事業,為女性朋友留在港工作,你可能會終身抱撼。但若要那女性朋友為你放下事業、家人及朋友往別國家生活,亦強她所難。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撫心自問,若為與她在一起,放棄往別國發展的機會,日後你會否埋怨她(甚至理怨一世)嗎?請誠實回答自己的內心深處。或許你需要一段安靜的時間,仔細回顧這個理想目標,在過往的日子是如何孕育及形成,你願意放棄嗎?以往,你們怎樣處理彼此間的分歧?

箇中或許仍有很多要考慮的事項,實在是一個人生重大的抉擇,請找專業輔導協助,所謂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吳張秀美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賴子健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