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惊恐+焦虑
留言者: AC 留言日期: 2012-04-06 回覆日期: 2012-04-19
留言

最近半年经常心跳, 有时极度心跳维持半天之后没事, 有时轻微心跳维持一两小时之后没事, 但几小时后再轻微心跳维持一两小时之后没事. 是否跟这几年发生事件有关? 这几年发生了裁员, 离婚, 亲人离去, 自己晕倒, 被炒, 工作压力, 多个关节痛......., 我尝试用呼吸练习好像效果不太好. 为何会心跳? 心跳形式不同是否代表严重性? 如何除去不正常心跳? 这是十分影响工作和交际.

回應

AC您好!留言提到這幾年發生在您身上的不幸事情,相信帶給您一定的壓力!面對種種的失去和改變,實在不容易熬!知道您嘗試幫助自己放鬆,但效果不太好。身心鬆弛練習是有效的療法,如果未達效果,心理輔導員可以給您一些指導,使之更為有效。至於那「不正常心跳」,是關乎心臟的問題抑或是壓力反應,臨床的經驗可以給您一些建議,但是,最好還是要作一個較全面的身體檢查,尤其您提及這幾年曾「暈倒」是源自甚麼原因,我們不能單作假設,建議您先找醫生檢查和診斷身體的情況。

從壓力的角度,當一個人處於壓力時,身體會分泌出較多的壓力荷爾蒙,如腎上腺素,來應付危急情況,透過自主神經系統或內分泌系統影響循環系統、消化系統、肌肉骨骼系統、免疫系統與神經系統等等。例如:

心血管方面:感到心臟砰砰跳、心悸,手腳冰冷、頭暈目眩等;
腸胃方面:感到口乾、吞嚥困難,胃痛、反胃、腸胃絞痛、腹瀉或便秘等;
肌肉方面:感到緊繃、酸痛等;
免疫方面:容易生病等;
大腦活動:思緒混亂、不能集中、負面思維等;
自律神經:感到窒息、呼吸急促、冒冷汗等。

長期累積的壓力或暫時性過大的壓力,都會影響個人的健康,甚至工作或人際關係。若未能妥善處理,容易引發「心身症」,是一種心理影響生理的疾病,也就是由情緒引發或使之加重的身體疾病,例如高血壓(生理上的症狀)有可能因為壓力而加重,也可能造成各類型的焦慮症,如恐慌症、恐懼症或一般焦慮症等。

每個人面對壓力時反應不同,有的輕鬆以對,有的心煩意亂,這與各人的遺傳、性格和個人成長經驗有關。這幾年發生在您身上不幸的事情接二連三,多種的壓力,看來已經困擾了您的身心、工作和交際。專業心理輔導員可以幫您理順情緒、鍛鍊思維、調整生活節奏,與您一同面對逆境。希望您能早日尋得適切的幫助。


陳熾鴻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郭麗芳女士 (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