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精神困惑
留言者: kit 留言日期: 2012-05-31 回覆日期: 2012-06-15
留言

自今年二月起發覺自己對工作及一些將發生的事情感到過分擔心,覺得自己應付不來,很不安,身體也不適(如沒胃口及失眠)。雖然之前所擔心的事情已經一一過去,以為自己會慢慢回復正常,但現在反而變得會為一些古怪的思想或自身感覺而不安,似乎比之前更糟。覺得做不到以前有自信及自在的自己,更擔心自己會慢慢形成嚴重的精神問題。為此有嘗試找家庭醫生及輔導員幫助,曾服用少量血清素但身體反應很大(如心跳及失眠更嚴重)所以停用了。
現在每天都很準時地比以前早起1-2小時,體重又下降不少,嘗試服用維他命B雜,但失眠情況仍沒有大改善。整段日子令我覺得很痛苦,迷茫及無助,又不想叫家人擔心,所以自己默默地承受。究竟有出路嗎?

回應

Kit 您好! 多謝你的提問。你所提及的症狀,包括對工作及一些將發生的事情感到過分擔心, 覺得自己應付不來,坐立不安,失去自信,沒胃口,體重逐漸下降及失眠等,都是屬於「焦慮症」的常見症狀。正常的焦慮會因著之前所擔心的事情過去而很快回復正常,但病態的焦慮卻較難自動消失,甚至會越來越嚴重。

其實「焦慮症」是因著一些腦介質的減少而形成,其中包括血清素(serotonin)和伽瑪氨基丁酸(GABA)等。一些藥物因為能夠增加腦部的血清素或伽瑪氨基丁酸而產生抗焦慮的果效。雖然你曾因血清素的副作用反應過大而停止服用,請不要灰心放棄,因為抗焦慮藥物的種類繁多,總有一些會較適合你和有效的。而精神科專科醫生在這方面藥物的使用上,通常較有經驗,所以你可以考慮向精神科醫生求診。但藥物治療往往只能治標,我相信你同時需要輔導,幫助你找出及處理壓力的源頭,並增強自己舒解壓力的能力,建立自信和社交支持網才是治本,更可以幫助你減低將來復發的機會。希望你能很快找到合適的幫助,並早日痊癒。


康貴華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梁趙穎懿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