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自幼女出生後,我經常覺得自己很沒用!
留言者: Susie 留言日期: 2012-06-02 回覆日期: 2012-06-27
留言

我是一個三十多歲的全職母親,我的兩名女兒分別是三歲和一歲。自幼女出生後,我經常覺得自己很沒用,自覺有很多事情也辦不好,覺得對不起養家的丈夫,甚至曾有輕生的念頭,請問我可以怎樣做?

回應

親愛的Susie,您好!深知道作為兩名幼女的全職媽媽是絕對不容易的,其難度絕對不會比一份正職少,因為這份工是七日二十四小時,沒有法定假期的。

從您的來信不太清楚您當全職母親前是否有工作,也不太清楚您選擇做全職母親的決定是怎樣作的,丈夫的意見是怎樣?根據我們的經驗,有些婦女是較難投入做全職母親,特別是一些曾受過高等教育的專業人士。雖然她們起初也很想親自養育和教導兒女,想將最好的給予他們,但當時間久了, 她們發覺全職照顧家庭不是她們想像中的一回事,不容易從照顧兒女中找到從前在工作中的滿足感。故她們當中有些會選擇做一些兼職工作,既能享受工作上的滿足感和增加家庭收入,又比全職工作更能照顧家庭,但由於我們不太清楚您的實際處境,不知道哪一個選擇較適合您家庭整體的需要。

另外,您信中亦沒有提及是否有家傭或雙方家人(例如母親或婆婆)的協助,假如沒有,您可能要考慮尋找一些能夠分擔家務的人,減輕您的負擔。需知道要照顧一個家庭及當中兩名幼女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希望您能好好和丈夫傾談和商量,一同尋找合適的解決方法。

至於您在信中提及一些「覺得自己沒用、內疚和輕生」的想法則有可能是一些情緒抑鬱的病徵,假如這情況是自您幼女出生至現在也是這樣,則已經有一年了,不少人也不容易自我痊癒,假如您是產後四星期內開始出現這情況,這情緒問題起初可能與身體一些產後之變化有關, 但因已持續了一段不短的時間, 請不要掉以輕心, 您應尋求專業心理輔導的評估,了解自己的情況,看看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

祝身心安康!

蘇劉君玉博士 (臨床輔導顧問及督導)
譚日新先生(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