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食藥出現副作用...點算!?
留言者: Sandy 留言日期: 2012-08-18 回覆日期: 2012-08-18
留言

我今年40歲,已食了三年精神科醫生開的藥,已有不同的副作用,越來越肥胖,又易出汗,容易眼乾口乾,眼睛好像有飛蚊,病情好像沒有什麼改善,反而身體好像越來越多毛病,我越來越擔心!點算?

回應

Sandy ! 謝謝你的問題。

讓我們先對藥物有多一些認識。藥物都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因為藥物都是身體以外的物質,服用後,透過血液循環,帶到身體各處,以影響細胞活動產生治療效果。藥物通常都有多於一種的作用,副作用是藥物的作用之一,只是,那不是我們需要的作用。服藥最重要的考慮是它有沒有作用,然後是它產生的好處多還是壞處多。對所產生的副作用,我們也要考慮是否有危險性,以及有甚麼方法可以減少因副作用引起的不適。

從你的問題分析,我認為先要處理的是「病情沒有改善」這點。你應該跟你的醫生好好談談。

不知道你服的是什麼藥物? 你提及的狀況,有可能是藥物引起的,也有可能另有原因,又或者是多於一個原因,例如體重增加可以是藥物的副作用之一。踏入40歲,新陳代謝開始減慢,也可能是原因之一。此外,活動的多少,有沒有運動等都有影響。有關出汗的問題,也是某些藥物的副作用,但荷爾蒙的變化也是普遍的原因,需要了解一下。至於飛蚊的症狀,並不是常見的副作用,可能需要到眼科專科作進一步檢查。

其實精神及情緒的問題也有不同的療法,心理輔導、合適及適量的運動、調整日常飲食、生活、工作、學習情緒管理等,都有助減少藥物的劑量,也可使治療達到更好的效果,但卻未必可以完全代替藥物治療。病人遵照醫生處方服用藥物,服用後,觀察身體的變化和反應,無論病情轉好或轉壞,或有甚麼副作用,在覆診時都要讓醫生知道,醫生才可為你調校合適的藥物及份量,以及提供其他合適的治療方式。請你與你的醫生保持良好的溝通。

祝你早日痊癒!

陳熾鴻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
郭麗芳女士(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