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我好怕心理陰影會影響兒子成長!
留言者: 駱太 留言日期: 2012-09-08 回覆日期: 2012-09-10
留言

我丈夫和兒子到沙灘玩,由於兒子好怕沙,丈夫會強行要求兒子玩沙,經常弄到兒子大哭。丈夫的理論是以前爸爸是這樣教他,他是這樣長大,他相信可以這樣教兒子。想請教你們專家意見。我好怕這樣兒子會留下心理陰影,影響他的成長!因為我自細被媽媽打過,到現在都記得!

回應

駱太您好,

從你的問題我感到你擔心兒子會有童年陰影,亦不認同丈夫的教導方法。有些資料是我不知道但十分重要的,例如你的兒子幾歲?怕玩沙的情況/程度是怎樣的?父親用甚麼方法「強行要兒子玩沙」?當他見到兒子大哭時有甚麼反應?媽媽怎樣反應?爸爸對媽媽的反應又如何?媽媽試過用甚麼方法與爸爸溝通?成效如何?由於資料不詳,我只能作出較概括的回應。

從你的描述我想有三方面值得注意:
1. 夫妻關係及溝通:
夫婦由於性格及成長經驗不同,對如何教養孩子往往有不同的看法,這是很常見的,問題在於當大家有分歧時怎樣面對?怎樣溝通?怎樣達成共識?對孩子來說,父母各持己見的話,他們會無所適從,或給予他們鑽空子的機會,不利於管教。父母最好能平等又平和地溝通,大家為何選取某些方法?有甚麼利弊?大家有甚麼體驗和想法?有甚麼新方案可兼顧各方面的考慮,而且最切合孩子的性格?父母可如何合作?例如:可嘗試由爸爸抱著孩子,媽媽在他面前開心地玩沙(築城堡、水池等),引他參與遊戲,或安排一些與孩子年紀相若的朋友一同到海灘玩,都有助孩子放鬆心情,嘗試玩沙。

2. 甚麼對孩子好?
父母的出發點都是為子女好,但甚麼是孩子的需要?你能否明白孩子的感受? 一般來說,幼兒接觸海沙會感到陌生、不安,未必適應沙的觸感,有些孩子甚至會害怕,也有孩子十分喜歡玩沙。這不是好壞錯對的問題,父母可先關注孩子的情緒、反應,給予接納與支持,尊重其感覺和意願,俗語說「勉強冇幸福」,多點聆聽與討論,對兒童的發展十分重要。太急進或太壓逼,容易有反效果。只要細心觀察孩子的反應,便會發現所用的方法是否有效──不是有效達到自己的想法或標準,而是有效幫助孩子進步或克服困難。

3. 自己有未克服的陰影嗎?
上一代的父母較多採用體罸,不一定會造成童年陰影,視乎使用體罸的程度與頻率。可是體罸的弊端很多,調查顯示體助長暴力,令兒童誤會打人是教導人,對使用暴力有較高的容忍。不管陰影的性質是甚麼,父母的童年有陰影,對自己和管教孩子都會有負面影響,如果在友儕支援下未能解開心結,可考慮尋求專業的心理治療。

康貴華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
梁趙穎懿女士(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