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好煩,好亂!.....文憑試失敗了......父母有婚外情.....經常家吵屋閉,我感到好煩,好亂!可給我指引嗎?
留言者: Bryan 留言日期: 2012-09-25 回覆日期: 2012-09-25
留言

好煩,好亂!.....文憑試失敗了......父母有婚外情.....經常家吵屋閉,我感到好煩,好亂!可給我指引嗎?

回應

Bryan 你好:

對於一個不到20歲的青年人來說,同一時間面對兩個人生的大打擊:文憑試(即大學入學試)失敗及父母有婚外情(可導致家庭破碎),實在很難受,很痛苦,箇中的苦澀非言語可形容。

你「感到好煩,好亂」,需要指引。關於前途方面,你可以向學友社或中學老師尋求幫助,進一步瞭解自己適合讀毅進、明年重考一次文憑試、進修有興趣副學士或進入社會大學(即工作)。 而父母有婚外情固然影響家人,但解鈴還需繫鈴人,作為子女的你,可鼓勵他們找婚姻輔導員協助,為整家人著想,作最合適的解決方法。
    
寒窗苦讀兩至三年(即中四、中五及中六),為預備入大學,但今年第一年的中學文憑試,無論考試的方式及後來大學取錄學生的標準都很混亂,沒有先例可參考,所以你一定經歷焦慮及徬徨好一段日子。但父母(不知是父和母,或其中一人)有婚外情,對你一定帶來很大的衝擊:家不成家,對有婚外情的父或母或許有不信任、憤怒……、對承諾有懷疑、或其他身心靈的傷害等,這必然更削弱您面對文憑試失敗的能力 ─ 如何重新計劃前途及重拾鬥志毅力。

所以我鼓勵你找輔導員協助,以處理這兩方面可能有的情緒鬰結,並思想信念的沖擊,以至可以重新上路,為你的前途努力奮進。

「不幸是一所最好的大學。」(別林斯基 - 俄國年青作家,大學時期因一劇作作品具有反專制色彩被學校開除,後被視作俄國文學史上最偉大的批評家、思想家之一)

 

賴子健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吳張秀美女士 (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