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吸毒可以戒,愛一个人可以戒嗎?
留言者: Ivy 留言日期: 2012-12-15 回覆日期: 2013-01-02
留言

五月中,他在戒毒,很辛苦;經常有幻觉和幻聽。所以定期要見精神科醫生。曾经我也有吸食k仔的經曆,但最后話唔食就唔食,戒左!所以當時信心很大;認爲只要有決心一定可以戒到。半年間,他的精神時好時壞,直到上個月再食番。(可卡因)終于發展到唔俾我出门,24小时要在他身边,又懷疑我落毒,動手打人,又寫遺書,想自殺。終于入左醫院精神科。我轉左電話,但糾結中,點算?

回應

Ivy 女士您好,

謝謝你的提問。愛一個人真的可以很辛苦,特別是看到愛人在毒海浮沉和精神病中的起起跌跌,必定很痛苦難受。從你的分享中,我很感受到你的矛盾和掙扎。或者你是因為失望、無奈、無助、心力交瘁、憤怒和懼怕,才會拂袖而去,甚至連電話號碼也轉了,但我相信你仍對他有一份憐愛的心腸,以致仍陷於糾結之中,不知如何是好。

你問:「吸毒可以戒,愛一個人可以戒嗎?」我覺得愛與吸毒有很大的分別,吸毒害己害人,但愛卻叫人感受到人間的温暖和安全,也可以成為生命的動力,離開毒癮,潔身自愛,重新振作。因此,我認為愛是毋須戒的。

你可以反問自己,你對他的愛情,是否已經逝去?而剩下來的,只是朋友的憐憫嗎?我認為愛不單是一種感覺,而是一個決定,希望你先弄清楚現在對他的感情到底是友情還是愛情,然後定出下一步的行動,這行動並非出於勉強或內疚,而是甘心樂意的。

雖說愛一個人要接納他和不離不棄,但若與他一起危害人身安全,他戒毒的情況如此反覆,要不要在一起不只是一時的感受,是影響一生的重要決定,需仔細考量。不管最後是離是合,親友的支持都十分重要,別獨自面對。經反省後,你若仍然感到迷惘混亂,不妨向專業輔導員求助,解開你的心結。

願你在新的一年,有一個新的開始。

康貴華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梁趙穎懿女士(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