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人到中年萬事憂?
留言者: 豐豐 留言日期: 2013-01-02 回覆日期: 2013-01-09
留言

中學畢業出來工作,在40+歲經遙距課程獲得學位,後考到公營桚構的主任職位,本已自信不足,身邊的同事年青有為、轉數快、辦事能力高,更相形見絀,招人排擠揶揄,更有在他們的FB上以我為笑談,令我非常自卑。上司是基督徒,卻處處壓迫,甚至當眾間接以粗口責罵,向高層力數我不是,要迫我離職;同級留難挑戰;下屬也不服我,尊嚴掃地。雖每每超時工作,仍未能補絀,每想到工作就睡不安寧,擔驚受怕。現已年過半百,害怕失去工作。
這種負面情緒和壓力,令我聚焦於失敗/怕失敗,而不能做好份工,大大影響我的表現。如何能擺脫這種窩囊廢的心理和情緒呢?

回應

豐豐你好,

從你所提供的背境資料看來,你在工作生涯中,曾付出努力進修,考得學位,並且在工作階梯中有向上的志向;這是很值得欣賞的。但後來,似乎受同事間的比較和競爭的影響,以致信心大為下降。

就你所形容的處境,看來頗為大壓力,甚至有敵意,但我嘗試用另一角度去看這困擾,並且建議一些初步的應對方法,希望對你的困境有幫助。

首先,你似乎主要着眼於自己的弱點,並沒有提到自己的優點或強項。我想像機構當初聘用你的時候,必然考慮到你的長處。現在,這些長處消失了嗎?抑或是被忽略、遺忘了?可以重新再「啟動」和發揮嗎?

另外,你提到年青同事的優勢等等,令你很自卑。是的,相對於較年青的同事,中年人士的適應和學習能力,確是有所不如。但這並不一定是「腦力/智力」的不足,而可能是對新一代的電腦應用(軟件和硬件)不熟習和較少利用互聯網所提供之方便快速的資訊有關。我建議你找人談談這方面的困難,或者參加這方面的進修,看看能否藉此加強工作能力和效率。

我亦留意到你相當自卑、自我形象低,並且有焦慮和情緒低落的情況。在這種心理狀態下,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令本已不甚理想的工作表現更受影響。我建議你可尋求專業的輔導和評估,得以較客觀地察看問題的嚴重性,並討論可行的面對方法。最後,希望在新的一年的開始,你先給自己定下合理而樂觀的目標,讓自己的努力更有方向感。

賴子健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吳張秀美女士(高級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