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失眠 焦慮
留言者: yy 留言日期: 2013-03-15 回覆日期: 2013-04-09
留言

兩年多前開始吃隻zopicone,每晚只吃一粒.半年前去了醫院一次驗出有幾種病但不是嚴重的,可能驚恐過度,這果藥效用已不大我又不想加藥.這半年經常身體不適特別容易患上感冒,很難睡到十足,晚上一定醒一兩次.我已看了很多次醫生但都沒改善,現在經常要請假看病真不知怎樣做才好.

回應

YY您好,

有關您的情況,如果能了解您兩年前為甚麼需要服用安眠葯Zopiclone,會更能回應您現在的困擾。是焦慮還是其他壓力?

但這半年來情況更差,似乎是由於發現身體有了更多病患,令您的焦慮增加,睡眠情況惡化,安眠葯的效力也減弱,除了年紀大了是一個可能的因素外,其他還有:

- 身體已習慣了Zopiclone的葯力; 
- 睡眠習慣﹝如吸煙、喝酒、咖啡的影響,又或是缺少運動、工作至晚上等﹞;
- 患上了焦慮症、抑鬱症等情緒病; 
- 身體上的病患、或治療這些病患的葯物的副作用等。

相信你目前的困擾是由於現時已看了很多次醫生,但情況仍未改善。我建議由有精神科訓練的家庭醫生評估;有需要的話亦可看精神科專科醫生﹝但這不等如您已有精神病﹞。但暫時不應加重Zopiclone的分量,以免造成依賴。

此外,要改善睡眠不一定要增加安眠葯的使用,亦可學習合用的身心鬆弛練習、認知行為治療﹝這方面應由有相關經驗的心理輔導員或臨床心理學家評估及教授﹞。

所以,若有合適的葯物或心理 / 行為治療,加上健康的睡眠習慣,您的情況未必是悲觀的。


賴子健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劉曾詠思女士﹝心理輔導員﹞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