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Reply Message >
是驚恐症麼?
留言者: sue 留言日期: 2013-04-02 回覆日期: 2013-04-20
留言

這半年來一直會為小事擔憂,上週開始出現失眠,胸囗作悶和心跳加速,更會頭暈和頭痛,但不會全日有這些徵狀,我開始擔心患了驚恐症?

回應

Sue你好!

來信表示最近有失眠、胸口作悶、心跳加速、頭痛及頭暈等徵狀,還有常因小事擔憂,擔心是有驚恐症。首先,讓我們認識驚恐症是甚麼。

驚恐症的患者經常無故地突然感到非常害怕與焦慮,這情況持續數分鐘至一、兩小時不等,這個感覺來得很突然,往往亦會自己消失。有些患者形容這個經驗是十分不舒服和可怕,徵狀包括氣促、呼吸不暢順、頭暈、心跳加速、冒冷汗、發抖、作悶、胸口痛、忽冷忽熱、覺得會死、部份身體失去知覺、害怕自己會發神經、不能控制自己。通常這些徵狀出現頗為頻密,並無特別原因引起。每次有這個情況出現,叫做驚恐突襲,經常重覆的突襲,名為驚恐症,或恐慌症。這個病終生罹病率約百份之一至二左右,男女的比例為1:3。

驚恐症的成因可能由於:
1. 生理因素 -- 腦部一些元素出現不平衡的現象。
2. 環境因素 -- 不幸的遭遇、疾病、天災、禍患、人際關係破裂、生活裡種種的失意、壓力、不敢自表、成長背景等,形成患者覺得這是個很不安全的世界。

對於你現今的情況,我們提議你先去見醫生,作切合的檢查,排除身體及器質性的因素(organic cause) ,例如甲狀腺功能過高等。如果沒有身體的毛病,那便需要見精神心理的專業人仕了。治療方法包括:
1. 藥物治療 – 藥物可對驚恐症的症狀產生暫時性的舒緩作用。但一般來說需要加上心理治療和生活方式的改變來使治療效果更加持久。
2. 心理治療 -- 患者認識有關方面的知識,學習鬆弛、深呼吸的技巧,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有均衡的運動,健康的飲食習慣,避免太多咖啡因等。除此,還需透過輔導改變負面思想,棄掉錯誤的思維及誇大的不合理信念等。

透過這些治療,病情是可以控制的。希望你勇於接受治療,早日康復。

蘇劉君玉博士(臨床輔導顧問及督導)
賴靜琳女士 (心理輔導員)

Eng